跨部視察國際中心協助解決食水污染

【本報訊】為協助國際中心第十二座業主和住戶了解大廈內部供水系統設施發生污染的原因並尋求解決方法,各相關部門昨午與國際中心第十二座的業主會、管理公司及停車場管理公司到該大廈地庫負三層的停車場和食水池視察,嘗試查找食水污染的源頭,並檢查大廈內部是有污水滲漏。

昨午三時,港務局、房屋局、民政總署、衛生局、土地工務運輸局、以及澳門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聯同國際中心大廈業主會、管理公司及停車場管理公司的代表,到大廈地庫三層停車場和食水池視察。現場衛生環境相當惡劣,停車場地面長期積聚污水,地下食水池至少有三條明顯裂痕,有污水滲漏痕跡,與食水池僅一牆之隔的消防缸儲滿污水,傳出異味。初步懷疑消防缸內的污水可能透過牆壁裂痕滲入食水池,造成污染,消防缸內的污水來源有待調查。

民政總署化驗所早前已派員抽取地下食水池的水樣進行化驗,初步結果顯示大廈內的食水已受到污染,水質不符合正常飲用標準。衛生局向業主會和管理公司提供了健康指引,表示為保障健康,受影響的住戶應停止飲用大廈內部的自來水,包括煮飯、洗菜等,同時不宜直接與皮膚直接接觸,如沐浴和清潔身體。因積滿污水的消防缸內環境十分惡劣,土地工務運輸局工程師建議業主會和管理公司抽清消防缸內的污水,以便今天再視察消防缸的情況,查找污水來源。

房屋局將協助管理委員會召開分層所有人大會,商討解決方法及作出維修之安排。為了使業主善用《樓宇維修基金》各項計劃之支援,房屋局會採用“特事特辦”加快處理申請程序。房屋局表示,政府角色是鼓勵和推動業主履行維修義務,管理委員會、管理公司對於共同部分的設施有管理及推動維修保養的責任,業主應依法承擔攤分工程費用。房屋局呼籲全體業主共同關心,透過分層所有人大會,共同商討維修共同設施的事宜。

港務局將會繼續透過跨部門合作機制,與各專責部門共同協調跟進事件,以協助大廈業主或管理公司解決大廈內部的水質問題。港務局亦會密切監察臨時供水設施的情況,確保供水點保持正常運作,以解決大廈住戶的飲用水需要。港務局並已要求自來水公司,在該大廈的業主和管理公司完成內部供水設施的清潔維修工作,並解決水質污染的問題後,儘快協助恢復大廈的正常供水服務。各相關部門和單位會繼續密切跟進有關事件,並會提供技術意見以協助業主會和管理公司解決污染問題。

根據現行規定,建築物內部供排水設施的日常管理、維護和保養工作等屬於物業業主和管理公司的責任,業主和管理公司亦應定期檢查和清潔供水設施,否則可能對大廈內的水質安全和公共衛生造成嚴重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