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對方開苛刻條件 陳光標拒絕在日媒上登釣魚島廣告

【中新社南京9月3日電】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3日在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當日上午,他接到委託方電話,最終因日媒開出苛刻條件,他拒絕在日媒上刊登廣告。這個讓他無法接受的條件是:“中國的相關媒體也要發表聲明,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

陳光標自費於8月31日在美國《紐約時報》A19版面上刊登廣告,聲明釣魚島是中國領土。此舉引起了境內外媒體關注。3日上午,當記者走進陳光標辦公室時,他網路訪談的工作還未結束,正忙著回答數萬中國網友的提問。“關於此事,最近已密集接到境內外媒體採訪”,陳光標說。

在《紐約時報》廣告刊登後,陳光標就萌發了在日媒上刊登相同內容的想法。然而,3日早晨的一個電話讓他計畫落空。

陳光標說:“本來委託日本的一個朋友在日本的平面媒體、電視媒體刊登廣告,聲明‘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是不可侵佔的’,有個別日本媒體也同意了刊登一事,前幾天開出了幾千萬日元的高價,我也同意了。今天上午對方來了電話,要和我談一個條件,說:‘陳先生,我們這邊的媒體可以給你登,但是必須要中國主流媒體也聲明‘釣魚島是日本的’,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就可以談,可以登。’我說:“那就不談了!不登了!”

陳光標表示:“在整個事件中,我充當了一名‘保釣’人士的角色,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中國的領土是不容侵佔的,在《紐約時報》上刊登廣告,就是表達中國公民、中國企業家的一種立場。”

他表示願為“保釣”“裸捐”。“我在2009年宣佈‘裸捐’,關於‘保釣’問題,只要需要,在必要的情況下,我可以提前‘裸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