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樂團參加亞太聯合交響樂團在歐洲五國巡演

【本報訊】澳門樂團上月再次參加亞太聯合交響樂團(Asia-Pacific United Orchestra – APUO),前赴斯洛伐克、奧地利、捷克、愛沙尼亞和芬蘭五國進行為期十二天的歐洲巡迴演出。

是次演出由亞太地區交響樂團聯盟和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主辦,邀請來自澳大利亞、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越南、以色列、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等二十二個國家和地區內的二十七個職業樂團音樂家,組成七十八人大樂團。澳門樂團今年有二十位音樂家應邀參演,由澳門樂團樂隊經理汪加帶領前往,人數為所有樂團之冠。

亞太聯合交響樂團在著名法籍指揮貝特朗‧德‧比利(Bertrand de Billy)的帶領下,進行了精彩演出,分別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發愛樂音樂廳、維也納金色大廳、布拉格斯美塔那音樂廳、愛沙尼亞塔林音樂廳和芬蘭赫爾辛基文化中心音樂廳留下音樂“足跡”。音樂會中,樂團奏出了具有鮮明中國民謠旋律的盛宗亮《小河淌水》,以及澎湃的柴可夫斯基《第四交響曲》,演出還包括由奧地利鋼琴家舒德芬‧弗拉達爾(Stefan Vladar)演繹的貝多芬《第四鋼琴協奏曲》。樂團的五場演出都獲得了全場觀眾的起立鼓掌致敬,在觀眾的熱烈要求下,加演了史特勞斯《雷電波爾卡》和朝鮮民歌《阿里郎》兩首名曲。在這個由亞洲多個頂級樂團成員組成的大樂隊中,澳門樂團樂師表現出色,得到指揮及同行的認同,充份體現了他們的專業精神,並作為本澳的文化名片,擔當了出色的文化大使。

此次澳門樂團派出的樂師成員,包括小號、圓號、長號和巴松管演奏家,都在亞太聯合交響樂團中擔任聲部長位置,在樂隊發揮中起到積極作用。澳門樂團的專業表現及精彩演出,獲亞太地區交響樂團聯盟和中國交響樂發展基金會主席郭珊的高度評價,她特別感謝澳門特區政府和文化局的大力支持與配合,同時亦讚賞澳樂擁有精湛的演繹技巧和對東西方經典與現代曲目的掌握,展示了澳樂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