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交通減路面擁堵

昨日是本澳各中小學的開學首日,為避免過往在開學日出現的道路擁堵情況,當局與巴士公司已推出系列措施,如設立日間臨時上落客區、引入罰則監控非法泊車者、加派警員指揮交通等。

當局所出台的相關政策,其做法值得讚賞,但昨日仍有市民及學生指班次未夠多,學生要提早出門以免遲到,而且很難上車,即使上到車亦很擠迫,希望有關方面能再進一步改善情況。

政府採取的措施未能很有效地解決市民對公交服務的問題,而且不少學校附近道路出現堵車情況,問題在於政府在交通規劃的工作未能從根本做起。本澳大部分道路路面狹窄,車多人多,人車爭路情況屢見不鮮;巴士路線重疊,部份道路的巴士行經量大,增加班次令流量更大,當巴士及送子女上學的家長同時進入學校附近的路段時,自然出現交通擠塞情況。

要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當局有必要盡早重整交通網絡,重新分析及優化巴士路線,科學規劃各站點的設置,減少巴士線路重疊問題,以提高各路面的使用效率,令交通更順暢。

要徹底改善本澳的交通狀況,當局要堅持做好教育宣傳工作,加強各類道路使用者遵守交通規則的意識,建立良好的駕駛習慣。同時,亦促請政府目前在學校附近路段所採取的系列管治措施,除在開學日期間加強進行外,在平日也要加強規管及處罰,使政策能確實發揮成效。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