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轟炸”受害者本月在渝起訴日本政府

【中新社重慶9月3日電】重慶大轟炸民間對日索賠團3日向媒體透露,重慶大轟炸15名受害者將于9月10日在重慶市高級法院起訴日本政府,要求日方就戰爭傷害道歉、賠償。

這15名受害者分別來自重慶渝中區、九龍坡區、涪陵區等地。他們中有8人是重慶大轟炸的直接受害者,7人為遇難者遺屬。年齡最大的受害者王樹臣現年91歲,他在大轟炸中被炸傷左腿。

“這是日本侵略戰爭受害者首次在中國起訴日本。”重慶大轟炸民間對日索賠律師團專家、西南政法大學國際法教授潘國平說,多年來,南京大屠殺、慰安婦、強征勞工、細菌戰等戰爭受害者紛紛赴日本起訴,但屢屢敗訴。此次重慶大轟炸受害者將以日本政府為被告,以侵權賠償為案由,向重慶市高級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跨國起訴首先面臨“主權豁免”障礙。對此,重慶大轟炸民間對日索賠團於今年7月請中國社科院、中國政法大學、北京大學等機構的多名國際法專家進行論證。論證結果表明,日軍實行的重慶大轟炸並不區分軍事、民用目標,屬於無差別轟炸,這種行為嚴重損害基本人權,是極其嚴重的戰爭犯罪,不應享受主權豁免。儘管重慶大轟炸距今已有70多年,但根據國際慣例和各國司法實踐,追求戰爭犯罪的責任並不受時效限制。

15名受害者當日在起訴狀上簽字,計畫於9月10日下午2時向法院遞交起訴狀。潘國平稱,此案若成功立案和判決,將為南京大屠殺、強征勞工、細菌戰、慰安婦等一系列日本侵略戰爭受害人找到一個尋求救濟的新途徑。

重慶大轟炸發生於1938年2月至1944年12月,侵華日軍對重慶及其周邊城市商業區、平民聚居區實施了6年又10個月的狂轟濫炸,造成重慶32829人直接傷亡、6651人間接傷亡。“重慶大轟炸”受害者訴日本國受害賠償案於2006年3月30日至2009年10月5日在日本東京地方裁判所進行了四次提訴,188名大轟炸受害者成為這場大規模跨國訴訟的原告。截至2012年3月,已有24名原告出庭日本東京地方裁判所進行了受害事實的法庭陳述,目前該案尚在審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