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殯儀託管期將滿 業者憂慮行業受壟斷

【本報訊】鏡湖殯儀館託管期至本月26日結束,屆時託管單位須將管理權將交回鏡湖醫院慈善會,此前運作維持不變。

鏡湖慈善會已委託另一間公司暫時管理殯儀館,立法議員高天賜批評鏡湖慈善會受政府巨額資助,未經公開競投批出殯儀服務,損害業界及市民利益。

鏡湖殯儀館總經理冼志揚接受澳門電台查詢時稱,管理鏡湖殯儀館逾20年間一直按既定原則辦事,殯儀館只能經營殯儀行業,須為貧苦大眾提供4種殯儀服務,殯儀館可將禮堂租予同行提供服務,殯儀館須保持鏡湖慈善會聲譽。

有本澳殯儀業者反映,鏡湖殯儀館管理權本月底屆滿後,殯儀業將出現壟斷,令涉及數百家庭的業界生存空間減小,最終因欠缺競爭影響市民取得服務,希望社會關注。

業界代表張先生稱,行內九成業者已聯署向鏡湖慈善會反映憂慮,他們得悉現時經營殯儀業的一家機構以高價取得管理權,屆時其他業者需經審查和發牌才能繼續營運、條件苛刻,將出現“球員兼裁判”的情況。

業界稱會配合鏡湖慈善會,希望在公平原則下讓他們繼續維持多年行之有效的行業運作。

鏡湖慈善會發表聲明稱,1991年起鏡湖殯儀服務以託管形式經營,會方經常收到不滿殯儀館服務的投訴,早已決定整頓,經理事會討論報請最高會務委員會同意後,決定於殯儀館重建期間聘請本地另一間殯儀公司臨時管理。

慈善會稱,近日社會不少傳聞皆為無中生有。會方希望殯儀業從業員提高服務質素,繼續經營。

立法議員高天賜指鏡湖慈善會受政府巨額資助,不公開招標,將殯儀服務經營及管理權批給一間「特定」外地公司,同業須受這特定公司審批才可提供殯儀服務,這不僅損害自由市場定價的機制,更剝奪其他殯儀服務公司的經營權,最終受害的是澳門每一個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