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媒:美國的“釣魚島立場”十分危險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預定於9月4日至5日訪華,期間將就廣泛議題與中方交換意見,並重申美國在釣魚島等問題上的立場。而根據目前所知,美國所謂的“釣魚島立場”是十分危險的,於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是十分不利的。

美國的“釣魚島立場”究竟是什麼呢?從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8月28日的一次公開表態中可以歸結為:美國聲稱在釣魚島領土歸屬上不採取立場,但承認日本擁有行政管轄權,因此,它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紐蘭同時明確表示“尖閣列島”(日本稱謂)而非釣魚島才是美國使用的正式官方名稱,而這在國際關繫領域也具有“承認”的嚴肅含義。

不難看出,美國的“釣魚島立場”雖然存在自相矛盾之處,但是實質上,它的核心內容又是明確的、清晰的,即支持日本在釣魚島領土歸屬問題上對抗中國。《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規定:各締約國宣示在日本國施政的領域內,如果任何一方受到武力攻擊,依照本國憲法的規定和手續,採取行動對付共同的危險。

人們有理由擔心,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強勢介入和執意為日本撐腰站臺,將會強化日本政府的強硬態度以及助長日本右翼勢力的囂張反華氣焰,很可能導致爭端更趨複雜化、談判解決韌度衰減,而這又極其有損於東亞乃至整個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

人們也有理由相信,美國的“釣魚島立場”和強勢介入的動作,也是其“重返亞太戰略”的一個具體表現。奧巴馬總統上臺執政不久,就開始向世界傳遞其“重返亞太”的戰略意圖。而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實施重點是,聯合亞太盟友、遏制中國崛起。

美國另一個最新的行動信號是,希拉裏•克林頓8月31日率團高調參加了第43屆太平洋島國論壇,這是41年來美國出席該論壇的最高級別政府代表團,意在強力宣示美國重返亞太的外交政策核心。

實際上,奧巴馬政府宣佈“重返亞太戰略”之後,已經採取了一連串列動,例如,明裏暗裏插手幹預他國問題,挑撥離間亞太國家之間關係,煽風點火加劇地區緊張氣氛,甚至不惜採取大搞聯合軍事演習、加強前沿軍力部署等強硬方式,使地區爭議問題解決難度增大,等等,意圖攪亂亞太局勢後再按照美國意志進行“秩序重塑”,以此遏制中國崛起、避免挑戰美國地位。

不過,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實施步驟和行動也並未獲得其國內輿論的廣泛肯定。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的評論文章指出,目前,美國戰略重心轉移的第一大問題就是它模糊且預期不明,這不會解決亞太的問題,甚至還會因為承諾過度、實踐不足而增加該地區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