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航空意外調查工作坊

【本報訊】意外調查是航空安全範疇的重要工作之一,為加強航空意外調查人員在調查工作的專業知識和能力,民航局主辦的「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航空意外調查工作坊」於9月4日及5日在本澳舉行。來自亞太區的民航當局和意外調查當局、全球大型航空器和引擎製造商、國際組織和本澳航空業營運機構合共超過100人參與工作坊,交流及分享各地在意外調查的經驗、發展情況及最新技術。另外,約半數的與會人士將接著於9月6日及7日在本澳舉行「亞太區航空安全小組 — 意外調查特別工作組第二次會議」,檢討年度工作計劃的執行情況,以及商議如何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

一連四天的工作坊及會議將於澳門科學館會議設施進行。工作坊的開幕儀式於昨日早上九時舉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及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辦事處飛行安全主任Amal Hewawasam先生揭幕。陳穎雄在致歡迎辭時表示,安全一直是民航運輸最重要的課題,民航局一直重視航空意外調查的管理工作,並且致力完善有關範疇的立法和程序的制定。而透過在澳門舉辦會議,可讓更多本地航空意外調查員及業界從業人員與外地專家交流意見,學習外地的調查技術和良好經驗。Amal Hewawasam先生在致辭時表示期望透過持續培訓讓亞太區成員國和地區的意外調查員提升專業知識和能力,並且呼嘯各成員國和地區能夠加強在意外調查的區域合作。

在為期兩天的工作坊,來自不同地區的13個與會機構的20名代表,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的兩名航空意外調查員,將就調查工作的困難、製造商的調查過程、海底搜索的操作、意外調查小組的成立、安全資料的分享和保護、以及航機意外個案分析等六大議題發表合共22篇文章。民航局的兩名演說代表將分別就本澳的意外預防及調查小組的成立和自願性事故報告系統的建立向與會人士作出詳細介紹。

有關本澳航空意外調查工作的發展,於過往,本澳未有就相關議題制定法規,國際民航組織於2009年對澳門安全監督工作進行審計時亦向本澳作出了立法的建議。有鑑於此,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於2010年成立了內部跨部門的航空意外調查特別工作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力研究及草擬“航空意外及事故調查及航空安全資料保護法”。有關法案已於今年六月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並將於十月由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進行細則性審議,法案預計可於2012年內實施。法案除訂明調查的權責外,亦會就業界提供安全資料建立保密及非懲罰性的操作原則。另外,民航局航空意外調查特別工作組亦正籌備一個以收集安全資料為目的的自願性事故報告系統,名為“澳門保密航空報告系統”,鼓勵航空從業員透過該系統就日常作業中可能引發事故的因素作出報,從而採取修正措施,防範事故發生。該報告系統將於“航空意外及事故調查及航空安全資料保護法”生效後推出。

從航空意外的調查找出影響安全之因素,可減低事故發生的可能性。故此,各地民航當局、負責航空安全監督和航空意外調查的機構十分重視人員培訓及與各地區的交流。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航空意外調查工作坊舉辦至今已是第八次,每次均吸引區內多達百名調查員或航空業從業員報名。與會人士積極了解各地區在意外調查的最新發展情況,並且相互交流最新技術和分享經驗。

為便利與會人士可緊接工作坊舉行「亞太區航空安全小組 — 意外調查特別工作組第二次會議」,澳門特別行政區民航局以成員地區的身份協辦該會議。亞太區航空安全小組 — 意外調查特別工作組將在會議上檢討年度工作計劃的執行情況,並且就調查的獨立性、調查培訓、調查合作、自願性和非懲罰性事故報告、意外和事故資料庫等議題進行討論。

亞太區航空安全小組 — 意外調查特別工作組於2011年按「第48屆亞太區民航局局長會議」的討論結果而成立,每年舉行兩次會議,目的是檢討亞太區內各地已運行的意外調查系統,查找不足之處,並透過各地區之間的合作,尋求改善的政策和措施,期望有效地降低區內發生航空意外的危機,並且提升區內調查員的整體意外調查能力。

「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航空意外調查工作坊」的與會人士超過100名,來自39個國家、地區或機構,包括澳洲、孟加拉、柬埔寨、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澳門、法國、印尼、意大利、日本、韓國、老撾、馬來西亞、蒙古、緬甸、尼泊爾、新西蘭、巴基斯坦、巴布亞新畿內亞、新加坡及泰國等地的民航當局和意外調查當局、(國際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屬下的「南亞區營運安全及持續適航計劃」及國際航空飛行員聯邦協會、(航空器製造商)波音公司及空中巴士公司、(引擎和零部件製造公司) Pratt & Whitney及Rolls Royce plc、(海底搜索服務供應商) 法國的ACSA和中國內地的PAN-Communication、(本澳航空業營運機構)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機場管理有限公司、明捷澳門機場服務有限公司、澳門商用航空中心有限公司、澳門航空有限公司、亞太航空有限公司、Jet Asia Ltd.、國際商務航空(澳門)股份有限公司及快線飛航工程。「亞太區航空安全小組 — 意外調查特別工作組第二次會議」的參會人數超過5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