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美方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外交部發言人洪磊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有關南海問題答問時說,中方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在南海主權爭議問題上不持立場,希望美方言行一致,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洪磊說,今年以來,中國同東盟國家舉行了兩次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高官會,各方一致同意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希望有關各方切實遵守有關共識,增進互信,推動合作,避免採取可能導致事態擴大化和複雜化的行動,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同時,按照《宣言》的原則和精神,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朝著制定“南海行為準則”而努力。中方希望其他國家尊重、支持中國和東盟國家為此所做的努力,多做增進互信、有利穩定的事。

洪磊表示,南海問題是一個複雜的概念,各方理解和關注重點不盡相同,對自身利益的認識自然也會有所差別。就中方而言,南海問題的核心是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被侵佔所引發的領土主權爭議及相關海域海洋權益主張重疊問題。

“中國同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有維護自身領土和海洋權益的權利。”洪磊說。

蘇:南海議題守主權 和平對談

中央社4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蘇貞昌今天說,南海問題應守住國家主權,在國際社會尋求文明解決方式、和平對談,要有整體動作。

他說,相關問題最重要是國家領導人、政府,要給國際間堅定的印象。

此外,總統府發言人范薑泰基表示,總統馬英九近日將訪視彭佳嶼,相關細節近期規劃完成後對外公佈。

蘇貞昌上午出席政策論壇前,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彭佳嶼跟保釣有什麼關係」?馬總統應以總統高度,平常就對區域穩定、國家安全及國家主權等問題有正面積極表述。

媒體詢問,立法院休會期間有不少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前往中國大陸,會不會影響民進黨的兩岸政策?

他說,黨中央自有中國政策主張與步驟,立委休會期間的個別行動只要有報備、不違反相關規定,黨中央都會允許,但立委個別行動與黨中央的中國政策無關。

至於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嘉全因農舍案遭監察院彈劾,蘇貞昌表示,總統選舉時,行政機關都淪為中國國民黨打手,包括宇昌案、農舍案,後來司法都證明沒違法,現在監察院又接續有動作,確實令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