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教課程先導計劃啟動

【本報訊】八間學校參加的 2012/2013學年 “小學教育課程先導計劃”日前啟動。教青局代局長郭小麗表示,教育素質須不斷提高,讓學生全人發展,教青局致力優化課程,提高教育質素,推行課程改革有賴學校、教師、家長共同努力。

參加這項計劃的八間學校分別是澳門坊眾學校、濠江中學附屬小學、教業中學(分校)、培道中學(南灣分校)、培正中學、青洲小學、聖保祿學校、鄭觀應公立學校,於2012/2013學年率先實施“正規教育課程框架”及“小學教育基本學力要求”。“小學教育課程先導計劃。今年五月起,八校開展該計劃的準備工作。

現行《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規定“政府須規劃各教育階段的課程框架,訂定學生須達到的基本學力要求”。“正規教育課程框架”的訂定,有利落實本澳教育制度的基本原則和各項目標。框架內容主要包括各教育階段的課程宗旨、學習領域的劃分、科目的設置以及課時的分配等,並規範每學年教育活動日數至195學日。在小學教育階段,課程發展的方向及重點為: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培養終身學習能力;遵循小學教育階段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身心發展規律,促進學生主動學習;關顧學生的個別差異及其不同教育需求,促進學生潛能和個性的充分發展;重視與幼兒及初中教育階段課程的銜接。

教青局代局長郭小麗指出,本澳自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推行小班制,為提升教學效能提供了條件,本澳教育須減少灌輸式的教學,教學須由“教得更多”改為“教得更有效”。教青局會繼續以不同形式的計劃或活動,有序推動課程改革和發展,優化各教育階段的課程與教學;同時,協助學校儲備優秀的教育人才,持續提升教師在課程方面的專業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