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提供更多優質文化活動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張裕表示,本澳文化事業受到高度重視,市民對文化活動參與熱情不斷高漲。政府會加快優化施政,竭誠服務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文化服務,滿足現代社會多元精神的需要

張裕昨晚在慶祝文化局成立三十周年晚宴上作出上述表示,澳門回歸以來,文化事業受到高度重視,文化環境日益豐富多采,市民對文化活動的參與熱情亦不斷高漲。一個繼承著中華文化優良傳統、堅守本土多元文化特色、體現變革求新的澳門正穩步向前發展。新的形勢要求當局需要更快地提升本身素養,優化施政質量,竭誠服務市民,為時代多元精神需求作出更大的貢獻及提供更多優質的文化服務。

他希望文化局立於中西文化交融的沃土,立於澳門文化發展的前沿,繼續肩負起打造“文化永續之城”的歷史使命,為澳門、為祖國、為世界奉獻纍纍的文化的碩果。

文化局長吳衛鳴稱,澳門社會正邁進一個變化急速、挑戰日增的全新時代。面對未來,文化局除了繼續推動各項文化建設的向前發展外,更將善用文化資源,抓住發展機遇,保持傳統與創新文化雙軌並進的方式,發掘本土文化潛力、深耕社區文化、傳承本地區特殊的生活方式,包括傳統節慶和風俗。另一方面,推動本土的藝術創作與活動,加緊與民間的聯繫及合作,積極培養藝術、學術及文化管理人才,創造本地區獨特、豐厚的文化環境及自身的人文價值。

文化局的前身澳門文化學會,於1982年9月4日成立。經過三十年的發展,今天的文化局,已經發展為設有十三個附屬部門、員工五百多人的機構,因應時代的需求,從普及文化藝術、保護文化遺產、傳承本土文化、提升市民素質、推動文化產業發展、鼓勵學術研究、著力人才培訓等理念出發,通過組織各類活動、展覽、演出、講座、出版、課程、獎學金計劃等等,大力提升市民和中外遊客對澳門兼具嶺南傳統和南歐風情獨特文化的認識和熱愛,同時參與四百多年歷史文化沉澱中萌芽的當代澳門文化藝術發展的進程。

文化局今年開展多項對外交流的重要項目,包括澳門樂團、澳門中樂團及澳門藝術家赴葡萄牙交流,活動更被納入中國與歐洲重點大規模人文交流盛會──“中歐文化對話年”項目。此外,四個澳門項目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哪吒展館、澳門時尚廊及崗頂劇院等相繼開放公眾參觀,第二十六屆澳門國際音樂節將於十月舉行,連同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三周年《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將為下半年帶來繽紛的藝文活動,今年底文化局亦將出版多本關於文化局三十周年的書籍,期與廣大巿民分享成長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