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承建商保證中央公園設施質量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指仔中央公園部分設施未如預建成,質量亦不合格,加上本澳早前受強颱風吹襲,公園被逼延期開放,土地工務運輸局督促承建商加緊施工,盡快完成公園的設施,確保質量符合要求。

土地工務運輸局強調,中央公園開放,首重市民安全,政府必定會確保公園設施達標準,才會驗收,中央公園會爭取今年內啟用,期望市民體諒。

督促承建商加快工程

位於仔成都街及哥英布拉街之間、佔地28,000平方米的中央公園現已進入最後施工及測試階段。但公園部分設施施工進度未如理想,質量也未符合驗收要求。由於遭到強颱風“韋森特”吹襲,公園內一些設施損毀。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日前到中央公園視察,與承建商領導層會面,督促加快工程,要求施工必須保質保量。

劉振滄指出,公園外圍部分步道出現不合理的配置,公園內綠化工作未如理想。他責成承建商按照工程監理顧問公司提交的改善建議,包括更換種植泥土、重鋪部分步道,盡快修改妥,並檢討監管分判商的機制,避免分判商的施工不銜接。

以市民安全保障為優先考量

劉振滄強調,中央公園是面向全體市民的大型綜合休憩公園,對使用者的安全保障極重要,政府會以市民安全為重,絕不降低驗收要求。承建商修改工程不達標,政府不會驗收。

他同時要求承建商妥善管理地盤,清理好地盤周邊範圍,採取措施,避免市民誤闖未完工的地盤釀成意外。

承建商承認,人力及建材進場的安排有不妥之處,會積極改善,並組成專責工作小組跟進,承諾在保質保量下加緊施工,確保公園的設施滿足政府要求。

中央公園附設兩層地下停車場已於今年上半年竣工,部分提前開放使用。公園附設的圖書館已建成,裝修、機電設備及泳池設備的安裝已接近尾聲。環境綠化、運動及休憩設施(包括跑步徑、球場、溜放狗隻設施及健身設施等)正陸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