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亞洲 亞洲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國家主席胡錦濤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胡錦濤說,中新建交22年來,兩國關係經歷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取得長足發展。雙方相互瞭解不斷加深,互利合作不斷擴大。當前,國際格局正經歷深刻複雜變化,亞洲發展面臨的挑戰增多。中新雙方要繼往開來,共迎挑戰,在涉及兩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要把互利合作同各自發展戰略緊密結合起來,拓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要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推動亞洲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胡錦濤表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亞洲,亞洲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堅定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推動區域合作深入發展,堅定支持東盟一體化建設,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中國願同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國家一道,努力營造和平穩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地區環境。

李顯龍表示,新中關係發展很好。隨著中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化擴大,兩國合作快速發展,取得豐碩成果,蘇州工業園、天津生態園已成為兩國互利合作的典範。新加坡願同中國一道,不斷探索合作的新領域、新方式,推動兩國關係跟上時代步伐,繼續向前發展。

李顯龍表示,當前,亞洲形勢總體穩定,發展前景看好。亞洲國家有能力通過合作,保持本地區和平穩定和經濟增長勢頭,實現互利共贏。新加坡高度讚賞中國積極參與區域合作,歡迎並支持東盟加強同中國的合作夥伴關係,願同中方共同努力,為推進區域一體化作出更大貢獻,造福各國人民。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魏葦等參加了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