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4日下午在全國政協禮堂會見了海峽兩岸民意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饒穎奇先生率領的台灣民意代表交流參訪團。

賈慶林說,過去四年兩岸關係取得了巨大發展,開創了嶄新局面。兩岸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大交流局面,文化交流更是精彩紛呈,增強了共同傳承中華文化的精神紐帶。兩岸關係的總體面貌煥然一新,成果來之不易。這是兩岸雙方、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結果。

賈慶林就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出四點意見。第一,要堅定信心,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我們的大政方針不會改變,將繼續貫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方針政策,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努力讓更多台灣民眾尤其是基層民眾在兩岸交流合作中受益。第二,要鞏固基礎,保持兩岸關係的正確方向。雙方要深化政治互信,維護和鞏固一個中國的框架。要切實求同存異,充分發揮政治智慧,採取更多實際行動,為拓展兩岸關係新局面提供更堅實的保障,為解決兩岸關係中的深層次問題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第三,要擴大交流,促進兩岸各領域合作深入發展。我們要採取更積極的措施,支持和鼓勵兩岸各領域、各界別、各行業的廣大民眾開展各種形式的交流。要更加注重建立和鞏固交流機制,更加注重求真務實。第四,要共謀雙贏,增進兩岸民眾的福祉。應該繼續把深化兩岸經貿合作作為優先和重點,促進兩岸經濟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競爭力。我們會在廣泛聽取台灣民眾意見的基礎上,進一步出臺促進兩岸合作交流、惠及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努力使各界各階層更廣大的台灣同胞都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總之,要通過兩岸雙方共同努力,增強兩岸同胞同為炎黃子孫的自豪感,增強“兩岸一家人”的認同感,凝聚實現民族復興的共同意志,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精神支撐。

中共中央臺辦主任王毅,全國政協機關黨組書記、副秘書長孫懷山,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等參加了會見。

這是台灣民意代表交流參訪團應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的邀請第三次來北京參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