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要求完善輸入外勞機制

【本報訊】工聯權益工作部昨日約見人力資源辦公室,反映對外雇輸入的意見,要求人資辦完善輸入外僱程序,說明審批標準及理據,加強透明度,公開更多資料。人資辦重申局方一直透過有效協作機制,監察企業聘用外地雇員的情況。

工聯促完善外雇審批

上月底司警揭發本地勞務公司虛報資料,為超過二十家公司取得外雇名額,從中賺取利潤。工聯權益工作部主任李靜儀認為,事件再次印證當局審批外雇申請程序上有漏洞。她稱,當局審批外雇申請一直從寬,近年為回應雇主訴求,不斷加快處理申請個案。卻極少就完善審批程序、避免濫輸外僱作檢討。加之處罰不嚴,致令聘用外雇不斷出現不規則的行為,損害本地工人權益之餘,更擾亂社會治安。

工聯權益工作部建議當局,必須先完善審批程序,嚴謹處理申請,協同有關部門核實資料,防止文件弄虛作假。又要求當局說明審批外雇的標準及理據,尤須交代外雇批出十三萬多,但實際在澳工作的僅為十萬多的原因。權益工作部又促請當局公開更多資料,包括雇主聘用本地雇員最低數量。當局須加強透明度,以便公眾監察。

人資辦“一直有跨部門協作機制

就工聯權益工作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人力資源辦公室強調,局方一直和勞工事務局、社會保障基金及治安警察局等相關部門保持緊密合作,透過有效協作機制,監察企業聘用外地雇員的情況。人資辦一向實事求是,嚴格審批外地雇員申請,對可疑之申請,人資辦會主動聯絡申請人要求提供更盡詳資料或直接出訪其場所查核。人資辦絕不容許企業以不規則的聘用條件或虛假資料獲取外地雇員聘用許可。

人資辦稱,勞工事務局若懷疑獲批外地雇員的企業違規,會立即通報人資源辦,人資辦會依法應跟。倘證實雇主違規,其獲批的外地雇員聘用許可部分或全部被廢止。

人資辦表示,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加強向雇主及職介所宣傳《聘用外地雇員法》,提高它們守法的意識。

至於批准人數與實際工作人數之間的差額。人資辦強調,主要是雇主提前申請的時差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