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撥款維護南沙機場碼頭

【中央社台北5日電】馬英九今天說,政府將努力維護南沙的機場、碼頭,「未來幾年當中,我們一定會撥款」。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邀“行政院”海岸巡防署長王進旺報告「海岸巡防工作執行成效及策進作為」,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說,近幾年海巡署戰力大幅提升,海巡署在維護海疆安全盡非常大的力量。

“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日前到南沙太平島外3.1浬的中洲礁升旗,宣示主權。馬英九表示,政府將努力維護南沙的機場、碼頭,「未來幾年當中,我們一定會撥款」。

馬英九說,海巡署在釣魚台海域護漁,一戰成名。他指示王進旺增加海巡署船艦,提出擴大計劃,「所有的船艦到民國106年會全部到位」。

馬英九表示,王進旺過去從未從事水警業務,但擔任海巡署長後,有聲有色,不遺餘力維護國家主權,捍衛人民漁權,令人敬佩,應高度肯定。

相繼登太平島 馬:已宣示主權

中央社台北5日電,馬英九今天表示,“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胡為真已代表他去太平島,也有不同黨籍“立法委員”前往,已達到宣示主權功能。

馬英九說,護漁就是宣示主權。在他任內,南沙的海巡官兵都是接受海軍陸戰隊訓練;海域問題,第一線最好是“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軍在第二線,這才是長治久安應有的作為。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有中常委問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是否有計畫登上太平島?與會者會後轉述,馬英九說,會仔細評估。

不過,馬英九表示,胡為真已在8月31日代表他去,也有不同黨籍“立委”登上太平島,目前已達到宣示主權功能。

與會者轉述,馬英九在中常會上表示,7日將訪視彭佳嶼。

提到日前的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馬英九說,海巡署打破禁忌,與對岸合作海上搜救,這是出於人道。如果發生海難,不分國籍都要救,他肯定海巡署平常做好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