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主權 馬英九首訪彭佳嶼冀釣島問題台陸日協商解決

【綜合中央社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首度登上距釣魚台140公里的彭佳嶼,在島上勗勉護漁保釣有功人員,並與海巡署東沙、南沙指揮部視訊連線。

“馬總統”搭乘的直升機下午約1時30分降落在彭佳嶼,一行人抵達後,兩架隨行護衛的幻象2000戰機繞島一周後離去。

在釣魚台情勢持續升溫之際,“總統”在任內首度到彭佳嶼視察,格外受到矚目。

不承認日本國有化釣島

“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不管日本是要國有化或私有化釣魚台的交易,「我們一概不予承認」。

“總統”下午搭乘直升機抵達離釣魚台列嶼最近的台灣附屬島嶼彭佳嶼,發表談話,明確宣示捍衛釣魚台主權,並接受媒體提問。

日本記者詢問“馬總統”對日本即將國有化釣魚台有什麼行動?“總統”說,已看到新聞報導,“外交部”也做了回應,政府對這些不管是國有化或私有化的交易,「我們一概不予承認」。

“總統”表示,日本過去取得釣魚台過程違反國際法,基本上是侵略、竊占的行為,「我們根本就不承認,所以對我們是沒有拘束力的」;因此希望日本能承認有這個爭議的存在,大家誠懇設法解決這個爭議,否則這個爭議只會愈鬧愈大。

「一向非常珍惜和日本的友誼,台灣對日本非常友好,日本與台灣關係也非常好,真的不希望雙方這麼友好的關係,會因為這個議題受到影響」總統說,大家為什麼不拿出誠意來,日本願意與韓國用司法解決竹(獨)島爭議,為什麼不願意和台灣也用司法解決釣魚台爭議?

他表示,在擱置主權爭議的同時,能夠進行和平的協商,協商結果如何都不影響主權主張,但至少能降低可能衝突,及政府擔心可能發生的結果。

“總統”說,在這個議題上,“中華民國”的立場是再清楚不過,“中華民國”擁有釣魚台主權,這是固有的權利,毫無疑問。

被問到有沒有登釣魚台的計畫?總統說,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也是台灣的附屬島嶼,這一點無可置疑,「我目前並沒有登島的計畫」,目前希望透過種種努力,能夠化解東海危機。

“總統”表示,但這個過程中一定要各方都同時願意承認有爭議的存在,並擱置這個爭議;如果堅持不願承認有爭議的存在,政府也沒有別的途徑,「我們該維護的權益,我們絕對一寸都不讓」。

釣島問題台日陸協商解決

“總統”馬英九今天提出釣魚台問題處理方案,盼從台日、兩岸、日陸「三組雙邊」對話開始,逐步走向台日陸「一組三邊」共同協商。

在釣魚台情勢持續升溫之際,“馬總統”任內首度到距離釣魚台僅140多公里的彭佳嶼視察,凸顯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定立場,格外受到矚目。

“馬總統”在彭佳嶼發表談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他表示,彭佳嶼、釣魚台及其附近水域,都是台灣東北區漁民百年來的大漁場,日據時期總督府也曾在民國9年(大正9年)正式將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劃為台灣漁民的鰹魚漁場。

“總統”說,政府一向堅定維護台灣漁民在釣魚台海域作業權利,只要是合法出海作業的漁船,海巡艦艇均予以保護。

“馬總統”表示,8月5日率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就是把釣魚台列嶼爭議處理的原則「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具體化。

「釣魚台列嶼是台灣的附屬島嶼,政府絕不會單方面退讓謀和」,他說,各方應承諾以和平方式處理爭議,然後擱置爭議展開對話,以共同開發東海資源。

為擴大「東海和平倡議」效益,“馬總統”提出以「和平對話、互惠協商」、「資源共用、合作開發」兩階段方式推動。

他說,各方可從三組現存的雙邊對話開始,有了共識之後,再逐步走向三邊協商。具體來說,就是「從三組雙邊對話,到一組三邊協商」。「三組雙邊對話」就是「台日對話」、「兩岸對話」與「日陸對話」;「一組三邊協商」,是指台、日、陸三邊共同協商。

“馬總統”表示,希望此行能讓國人進一步認識海洋、支持海巡、維護海權,也對駐島的氣象、燈塔、海巡同仁辛勞表示慰勉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