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倡議 馬英九:兩階段執行

【中央社彭佳嶼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在彭佳嶼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執行步驟,將從「和平對話、互惠協商」開始,最後達成「資源共用、合作開發」。

面對東海情勢有日漸升高的隱憂,基於「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原則,“馬總統”於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相關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應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應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應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

彭佳嶼是距離釣魚台最近的台灣附屬島嶼,任內首度登上彭佳嶼的“馬總統”在島上發表談話時說,擔任“總統”4年多來,一直考慮在任期內踏遍台灣每個角落,很早就想訪問位於東海的彭佳嶼。

他說,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後,得到國內外不少迴響。隨後香港人與日本人先後登上釣魚台,大陸20個城市出現激烈的反日示威,釣魚台列嶼再度成為國際新聞焦點。

「東海情勢發展日益惡化,『東海和平倡議』受到重視的程度也逐漸增加」。“總統”說,他到彭佳嶼,不只是宣示對釣魚台列嶼的主權,更要依據倡議的精神,提出後續執行步驟,達到和平合作的目標。

“總統”說,他4年來推動「活路外交」、台日「特別夥伴關係」以及改善兩岸關係,讓兩岸關係與台日關係,分別處於60年、40年來最友好的狀態,希望能夠持續下去,因為這對大家都有利。

“總統”說,未來將就漁業、礦業、海洋科學研究與海洋環境保護、海上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等各項議題,有目標地分成兩個階段來推動,從「和平對話、互惠協商」開始,最後達成「資源共用、合作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