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規劃建低碳澳門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自2010年起就《澳門環境保護概念性規劃構想(2010-2020)》諮詢公眾意見。經過1年多調查研究,及與社會各界充份溝通後,順利擬成《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最終文本。環保局昨日介紹環境規劃的具體內容,同時發佈《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0》,讓各界了解本澳近年的環境狀況。

按三大規劃主線

《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的理念核心為“可持續發展、低碳發展、全民參與和區域合作”,將改善人居環境,保障居民健康作為環境保護規劃的重要目標。規劃內容以“優化宜居宜遊環境”、“推進節約循環社會”及“融入綠色優質區域”為主線,實施十五個領域計劃。針對“環境嚴格保護區”、“環境引導開發區”以及“環境優化控制區”實施分區、分類管理,以不同管理辦法控制各區開發強度,以減低經濟及社會發展對環境的影響。另以十一項規劃綠指標作引領,全面展開環保工作,按近期、中期及遠期三個階段逐步改善環境質素。

優化執行、監察

為確保規劃有效落實,及提升公眾參與,將優化監察機制及加強訊息發放透明度。環境保護牽涉多方面,環境規劃的執行需由相關部門配合與協調。未來將成立跨部門小組,按序落實及適時檢討規劃的各項行動。

有賴攜手推進

《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以“構建低碳澳門、共創綠色生活”為目的,澳門將追求低污染、低排的低碳經濟發展模式,避免在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時消耗大量環境資源。為實現這願景,環境保護規劃工作有賴於政府、企業及公眾的共同參與,令環境保護政策及措施達到預定目標。

為制訂政策提供基礎

為讓各界了解本澳近年的環境狀況,與政府合力改善本澳的環境質素,環境保護局每年出版《澳門環境狀況報告》,向為社會展示環境資訊,並闡述澳門環境保護的工作。《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0》分析2010年本澳社會、經濟及各項主要環境指標的變化狀況和趨勢。《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0》有生動活潑的宣教短片,以輕鬆有趣的形式引起公眾關注澳門環境問題。

澳門環境保護規劃是環境保護工作的新起點,未來將從環境要素入手,從源頭減少污染物產生,維護自然保育與綠化成果,培育居民有良好的環保意識、消費意念與出行習慣。保護環境任重而道遠,環境污染問題不可能短期內完全解,優質環境必需透過持續的規劃、政府政策、企業努力及全民的參與才能成就。

市民可登入環境保護局網頁(http://www.dspa.gov.mo/)瀏覽及下載《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文本、《澳門環境狀況報告2010》書刊以及宣教短片,亦可於辦公時間內前往澳門宋玉生廣場393-437號皇朝廣場十樓環境保護局索取有關文本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