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西部文博會西安開幕 臺灣文創產品受追捧

【中新社西安9月7日電】Q版神像公仔、設計精巧的茶器、簡單精緻的板凳椅……7日在西安開幕的第六屆中國西部文化產業博覽會上,臺灣50多家文創機構集中展示彰顯臺灣特色與生活美學的文創產品,備受內地民眾追捧。

記者當日在臺灣文創精品館看到,該館重點展現文化創意給生活帶來的精彩,在將近2000多平方米的展區內,視覺感極強的神像圖像、利用電子零件製造的101大樓模型、臺灣啤酒瓶罐造型的瓷杯、精美的茶具等文創產品,都吸引不少參觀者駐足觀賞,詢問購買。不少年輕人被設計感十足的飾品、琉璃工藝品所吸引。

臺灣文創業者李瑞炫說,西安是著名的歷史古都,有很多好的文化素材可以發揮,期待在此找到好的合作物件。

臺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介紹,此次是臺北市文化局與臺北市文化基金會第二次帶領臺灣的文創業者參與西部文博會,希望可以把臺灣特色和文創優勢帶到大陸。臺灣和大陸有共同的文化底蘊,希望可以借西部文博會擴展臺灣文創業的商機。

臺北市文化基金會侯冠群表示,文化創意產業對兩岸文化交流作用很大,兩岸文化同根同源,因為在不同的環境下發展出不同的文化,從彼此欣賞到接受有一個過程,希望大陸年輕人可以接受臺灣文創產品。

為期4天的第六屆中國西部文化產業博覽會將集中開展產業博覽、產品交易和專案推介等一系列展覽活動。

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九項共通標準在長沙簽署

【中新社長沙9月7日電】旨在促進兩岸標準的融合與共通,推動兩岸產業的合作與發展的第九屆海峽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7日在湖南長沙舉行。論壇共簽署了兩項合作備忘錄和九項共通標準。

本屆論壇是由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和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聯合主辦。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楊學山,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長陳肇雄以及國台辦、科技部、國家標準委、廣電總局等有關部門負責人,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陳瑞隆董事長、杜紫軍名譽顧問以及兩岸資訊產業專家學者、企業代表500余人參加了論壇。

據介紹,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圍繞著TD、半導體照明、平板顯示、鋰離子電池、太陽能光伏、汽車電子、三網融合、泛在網/物聯網等八個專業技術領域,就標準合作機制、技術標準制訂、產業化合作等兩岸關注的焦點和熱點問題進行探討。

論壇期間,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與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簽署了《海峽兩岸推動4G/TD-LTE共通標準制定合作備忘錄》和《海峽兩岸推動4G/TD-LTE試驗室建設合作備忘錄》。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與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依據在第八屆論壇上簽署的LED照明、平板顯示技術及太陽能光伏三個領域“共通標準合作備忘錄”,將共同發佈《室內一般照明用LED平板燈具》、《立體顯示器件術語和定義》、《光伏建築一體化(BIPV)元件電池額定工作溫度測試方法》等9項共通標準。

190家臺商參加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

【新華社廈門9月7日電】第五屆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7日在泉州南安市石井鎮閩臺農產品交易市場舉行,190家台灣參展商參加本次訂貨會。

隨著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影響力的不斷擴大,今年企業的參展積極性持續高漲。參展的台灣客商共設300個國際標準展位,按項目分別融入各展區參展,台灣農業團體、企業單位共190家參加了本次展會,大陸方面參會客商共設置200個國際標準展位。

自2008年以來,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已成功舉辦四屆,並從第二屆起納入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系列活動重要內容。幾年來,“農訂會”知名度和影響力逐屆提升,已成為大陸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兩岸農產品專業展會之一,也是大陸舉辦農產品專項展洽活動以來,台灣企業參展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農產品專業展會。

據統計,前四屆海峽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訂貨會累計設置標準展位1870個,兩岸涉農企業、團體參展總數達1000多家(次),促成農業合作項目、農產品購銷合同金額累計逾90億元人民幣。

第七屆寧臺經貿合作洽談會在銀川舉行

【新華社銀川9月7日電】第七屆寧臺經貿合作洽談會7日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舉行,來自台灣島內七大協會、團體,島內中南部中小企業家以及大陸台資企業等109人應邀參會,期望在寧夏尋求投資機會。

據瞭解,本屆洽談會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寧夏自治區政府共同舉辦,以“深化交流,務實合作,互利共贏”為主題,重點圍繞食品加工、生物制藥、機械製造、旅遊服務業等領域進行人才、技術、資金、管理等方面的洽談對接。

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李銳介紹了寧夏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重點推介了即將召開的中阿經貿論壇以及正在建設的“黃河善谷”慈善產業園區。

此前,寧臺經貿合作洽談會已經舉辦六屆。據自治區臺辦主任張秀燕介紹,洽談會的品牌效應和感召力逐年增強,本屆來寧參會的臺商,瞭解寧夏的多了,中小企業家多了,帶項目來的多了,充分體現了民間性、基層性、廣泛性、務實性等特點。

據瞭解,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台灣原住民族企業人協會、台灣中醫藥文化協會、兩岸青年企業家協會等業界協會和統一、康師傅、潤泰、永和等台灣知名企業應邀參會。7日上午,台灣企業已與寧夏當地企業進行了項目對接,而8日台灣企業家還將前往寧夏企業參觀考察,進一步瞭解寧夏的市場和政策。

本屆洽談會後,頂新集團康師傅(寧夏)飲品項目、統一企業集團熱灌裝項目、潤泰集團大潤發(銀川)大賣場項目等有望在寧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