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全國教師工作暨“兩基”工作總結表彰大會7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賀信中指出,希望各地區各部門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認真總結“兩基”工作經驗,切實鞏固“兩基”工作成果,加快建成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真正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胡錦濤在賀信中指出,經過全黨全社會的不懈努力,中國已經全面實現普及義務教育和掃除青壯年文盲的“兩基”目標。這是中國教育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對於促進教育公平、提高國民整體素質、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胡錦濤強調,教育大計,教師為本。中國教育事業的長足發展,同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是分不開的。在新形勢下,希望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按照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要求,切實做好教書育人各項工作,大力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促進教育事業科學發展、建設教育強國和人力資源強國再立新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大會並講話。他強調,要適應人民群眾接受更好教育的新期盼,把教育發展的重點放到提高品質、促進均衡發展上來,加快實現基本教育公共服務均等化,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培養好每一個孩子。

溫家寶指出,到2011年全國所有省級行政區、所有縣級行政單位元全部通過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和掃除青壯年文盲國家驗收,人口覆蓋率達到100%,青壯年文盲率下降到1.08%。

溫家寶強調,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