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10萬人集會反 “魚鷹”

【新華社東京9月9日電】日本沖繩10餘萬民眾9日在沖繩縣宜野灣市海濱公園舉行大規模集會,反對美國在駐沖繩美軍普天間基地部署MV-22“魚鷹”傾轉旋翼機,並要求關閉普天間基地。

據日本媒體報道,宜野灣市市長佐喜真淳在集會上說,美國計劃把沒有安全保證的“魚鷹”傾轉旋翼機部署到世界上最危險的普天間基地,不禁令人強烈憤慨。沖繩縣議會議長喜納昌春說,沖繩民眾無法在不知“魚鷹”傾轉旋翼機何時會墜毀的環境下生活。

沖繩民眾還在集會上通過一份決議,要求日美兩國政府取消部署“魚鷹”傾轉旋翼機計劃,並關閉普天間基地。

當天,日本首都東京也有約1萬民眾舉行抗議活動,圍繞日本國會議事堂(即國會大廈)組成人鏈,反對美國在普天間基地部署“魚鷹”傾轉旋翼機。

美國計劃於10月在沖繩縣美軍普天間基地部署24架“魚鷹”傾轉旋翼機。由於這一戰機此前在摩洛哥和美國多次發生墜毀事故,日本民眾對其安全性表示擔憂。儘管如此,12架“魚鷹”傾轉旋翼機仍按計劃於7月23日運抵日本山口縣美軍岩國基地。

普天間基地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中心,是駐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沖繩島上兩大基地之一。由於安全和噪音等問題,日本一直有要求美國返還基地的呼聲。2010年5月,日美兩國政府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把美軍普天間基地遷至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