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雙邊投資保護協定》簽署

【中新社北京9月9日電】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與加拿大國貿部長埃德法斯特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關於促進和相互保護投資的協定》。

《協定》涵蓋了常規投資保護協定包括的主要內容和要素,共包括35條和6個附加條款,囊括了國際投資協定通常包含的所有重要內容,是中國迄今為止締結的內容最為廣泛的一個雙邊投資協定。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和加拿大雙邊投資保護協定的談判自1994年就啟動了,歷經18年共22輪正式談判和數輪非正式磋商,最終雙方就一系列核心條款達成共識。

除了包括投資定義、適用範圍、最低待遇標準、最惠國待遇、國民待遇、徵收、轉移、代位、稅收、爭議解決、一般例外等條款外,《協定》還對稅收和金融審慎例外問題作出了專門規定,這在目前中國對外商簽的投資協定中尚屬首次。

《協定》的簽署,對於進一步促進中加兩國企業雙向投資,深化中加經貿合作,加快推進中加戰略夥伴關係建設,具有積極意義,必將對中加經貿關係發展產生深遠、積極的影響。

商務部表示,中加經濟互補性很強,深化中加經貿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全面推進中加戰略夥伴關係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