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11城市連環爆炸襲擊

【中新社北京9月9日電】伊拉克11座城市9日發生連環爆炸襲擊事件。據美聯社報道,多起爆炸已造成58人遇難,超過240人受傷。

從9日清晨開始,伊拉克國家通訊社不斷以“突發新聞”形式報道該國各地發生的爆炸和槍擊事件。截至當地時間下午3時,已有11座城市相繼發生不同規模的爆炸和槍戰。

據路透社報道,9日最嚴重的一起爆炸發生在伊南部城市阿瑪拉。一名伊拉克內政部官員證實稱,該地兩起汽車炸彈襲擊共造成14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據伊拉克國家通訊社報道,最先發生爆炸的是南部城市納西裏耶,位於納西裏耶的法國領事館9日清晨遭到爆炸襲擊,造成1名警衛死亡,4人受傷。路透社援引一名法國外交官的話表示,爆炸使領事館大樓受到嚴重損壞。但領事本人事發時並不在樓內,躲過一劫。

伊拉克北部城市基爾庫克的警察局附近9日清晨也發生一起爆炸,造成8名警察死亡,18人受傷。

首都巴格達西部的一處軍事檢查點當天也遭到不明身份的武裝分子襲擊,造成3名士兵和2名襲擊者喪生。據警方消息人士透露,一夥武裝分子當天上午對巴格達以西阿布賈裏布地區的一處檢查站發起突襲,並與執勤的安全部隊士兵發生槍戰。最終,伊安全部隊成功擊退武裝分子,擊斃2人,逮捕1人。

目前,尚無組織或個人宣佈對9日發生在伊拉克的爆炸或槍擊事件負責。

伊拉克安全形勢近期持續惡化,境內多地接連發生針對安全部隊、警察局以及平民的襲擊事件。媒體普遍認為,與“基地”組織有關的遜尼派武裝分子可能策劃並實施了這些襲擊事件。

美聯社分析稱,什葉派領導的伊現政府無力承擔美軍撤離後留下的“安全真空”,遜尼派武裝力量頻頻製造事端,欲借機重新獲得部分地區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