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盡快研究輕軌報告 按建議完善有關工作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政府會盡快研究審計署及廉署分別就輕軌系統所作的報告,會根據報告所提出的建議完善有關工作。

審計署及廉署日前分別發佈《輕軌系統——第二階段》專項審計報告及《關於輕軌路線行經澳門倫敦街及波爾圖街投訴的調查報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分別就兩份報告作出回應。

他表示,審計署公佈的《輕軌系統——第二階段》專項審計報告是一份跟蹤性報告,對輕軌工程和相關工作持續提出建議,特別對預算方面,他已責成運輸工務司長盡快因應審計報告提出的建議,完善輕軌相關工作。他強調,政府一貫重視公共財政運用,每年會向立法會提交年度預算案,當中的大型建設和投資計劃須預計市場價格變化,即工資、物料、通脹和匯率等的變動。

他補充,在聽取意見和參考審計報告後,大家都希望能制定一份有關輕軌系統的動態預算,可更貼近實際的開支,相較下靜態預算未能包含市場價格的變化。他已責成運輸工務司盡快就輕軌投資計劃制定動態預算,完成後政府會向立法會介紹,讓廣大居民知悉。

行政長官期望向立法會提交的明年度財政預算案,有關輕軌系統的預算做得更好,更全面地預計有關開支。

至於廉政公署公佈的《關於輕軌路線行經澳門倫敦街及波爾圖街投訴的調查報告》,主要就輕軌路線提出建議,崔世安表示,過去在公開諮詢過程中曾討論了不同的路線方案,相關部門現承諾盡快完成分析,向上級提交報告以決定有關路線。

他認為訂定輕軌路線有幾項依據準則:要以服務廣大居民為目標的集體運輸系統、本地區的可持續發展、本地區的財政能力、專業技術方面要注重安全和質量、符合實際使用者即居民的意見。行政長官已就這些準則與劉仕堯司長商議,希望盡快完成分析。

崔世安指出,審計署和廉政公署作為監察部門,撰寫分析報告,提出建議是其工作,實屬正常。它們提出的是建議,並非命令或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