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地震遇難者增至81人 餘震頻繁致救災物資難抵達

【本報綜合】發生在雲貴交界的雲南昭通市彝良縣地震已致81人死亡,821人受傷。但由於余震頻繁致交通受阻,救災物質較難達到災區。

災區缺礦泉水方便麵

中新社彝良9月9日電,9日下午3時,雲南昭通市彝良縣“9.07”抗震救災指揮部向社會發佈最新消息稱,截至9日12時,發生在雲貴交界的地震已致81人死亡,821人受傷。目前災區礦泉水與方便麵較為緊缺。

據了解,8日20時左右,昭通市昭陽區青崗嶺鄉發生3.7級余震,造成一名兩歲男童頭部外傷,經送昭通市第一人民醫院搶救無效死亡,其奶奶右腳受到外傷,目前已無生命危險。

昭通市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施華艷介紹,目前已接受來自中國紅十字會、雲南省紅十字會等機構和企業捐贈的大量棉被、夾克、帳篷等物品和資金,目前統計工作正在進一步進行。

昭通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災區較為緊缺物資的是礦泉水和方便麵。

地震救援已進入第三天,來自駐滇、駐川部隊及雲南、四川、貴州等地救援力量正在與時間賽跑開展救援;來自雲南省通訊部門的消息稱,目前災區的通訊已基本恢復到震前水平。

余震頻繁致交通受阻

中新社彝良9月9日電,雲南彝良地震發生至今已過去兩天。9日一早,在搶險救災道路初步打通後,記者驅車進入了此次地震災情最為嚴重的毛坪村水泥廠。

8時整,記者一行從彝良縣城出發。通往洛澤河村的道路上,余震引發的落石滑坡不斷,路邊又多了幾輛被巨石砸穿的車輛,其中還有挂著“抗震救災”紅布標的物資運輸車。不少災民徒步向縣城方向撤離,他們將行李箱舉過頭頂,一路小跑著通過落石路段。一路上,救援、物資車輛接連地向重災區行進。

9時20分,記者行至毛坪村貓貓山一帶。這是進入毛坪村水泥廠的關鍵路段,但由於余震引發的落石不斷,道路時斷時通。剛剛清通的路面又被2米多高的碎石堆掩埋。車輛一路翻越,顛簸行進,路面上不時能看到散落的電線和光纜。對面山坡上,電線桿、信號塔都攔腰折斷。

上午10時,記者驅車走完12公里山路,到達重災區毛坪村水泥廠,該片區的災民安置點建在村裏的南方電網公司內,目前電力、通信已基本恢復。但由於交通不暢,民政救災帳篷一直沒能運抵該安置點。

17歲的李粉陽在河南長大,這次專程回老家彝良辦理遷戶口手續,“誰知剛好就碰上地震了”。地震中,李夢陽老家的房屋全部倒塌,她和媽媽、3歲的弟弟在半山煤礦洞裏避難,8日上午才步行到水泥廠片區安置點。“有人去上面通知這裡有安置點,我們就過來了。大家都在一起,有吃的、有水喝,也有電,就沒那麼害怕了。”

醫療救助站裏,用竹竿和防水帆布搭成的簡易帳篷內,分為“手術區”、“重病去”、“次重病區”、“清創區”等臨時醫療部門。

“我們是昨天上午9點到達這裡的。”昭通市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劉開貴告訴記者,“目前重傷員已全部轉移到外圍,輕傷患者留在安置點救治。”該院醫務處處長郎沛靈說,由於安置的災民不斷增多,加上天氣炎熱,現在醫療點急缺治療中暑、腹瀉、傳染性感冒的藥物。

截至記者發稿時,各方救援、後勤保障力量正陸續抵達重災區。駐滇集團軍防化部隊也于中午12時左右抵達,重災區的衛生防疫工作正全面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