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簽訂“購買”釣魚島合同 兩岸堅決反對 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中新社東京9月11日電】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11日報導,日本政府11日上午召開例行內閣會議,在確認對釣魚島進行所謂的“國有化”政策之後,進一步確定從2012年度財政輔助預算中撥出20.5億日元(約合1.66億元人民幣)“購島”。

隨後,日本政府與所謂的“土地所有者”簽訂了“購島”合同,“購島”範圍包括釣魚島及附屬的北小島和南小島這三個島。日本政府還宣佈海上保安廳日後將對釣魚島實行所謂“維護管理”。

據日本時事社報導,日本政府不準備在島上修建漁船避難港和燈塔等設施。

針對日本政府“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決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0日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充分的歷史和法律依據。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的任何單方面措施都是非法、無效的,中方堅決反對。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中方正在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領土主權。”

日本外務省11日派遣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前往北京,就日本政府對釣魚島進行所謂的“國有化”方針同中國政府交換意見,預計12日返回日本。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在11日記者會上表明,日本政府將釣魚島收歸“國有”的目的是確保周邊海域的航行安全和穩定管理。釣魚島所有權從個人轉至國家,不希望成為引發與其他國家和地區間的新問題。他還強調“不希望釣魚島‘國有化’影響日中關係大局”,並稱“為避免造成誤解和意外事態發生,已通過外交管道進行緊密的溝通”。

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也在11日對媒體表示,中日關係對於日本是最重視的雙邊關係,深化彼此的戰略互惠關係是非常必要的,不能阻礙中日關係的安定發展,日方必須要將想法正確地轉達給中方。

中國國防部: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11日就日本政府實施所謂釣魚島“國有化”發表談話指出,中國政府和軍隊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我們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顧中方強烈反對,悍然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嚴重侵犯中國的領土主權。耿雁生說,中國軍隊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有著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日本政府的所謂‘購島’行為完全是非法的、無效的。今年以來,日本政府姑息縱容右翼勢力掀起‘購島’風波,甚至自己出面‘購島’,嚴重破壞中日關係發展的大局。日本近年以種種藉口擴充軍備,頻頻製造地區緊張局勢,接連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值得亞洲近鄰和國際社會高度警惕。”他說。

耿雁生強調,中國政府和軍隊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我們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臺灣方面強烈抗議 要求撤回購島決定

【中新社香港9月11日電】 臺北消息:臺灣涉外部門負責人楊進添11日說,台方就日本執意將釣魚島“國有化”向日方強烈抗議,並要求其撤回決定。

他說,台方對日本政府將釣魚島“國有化”的非法行為,一概不予承認,並提出嚴厲譴責;日方舉措所導致的後果,由日本自行承擔負責。

楊進添指出,日本於甲午戰爭時趁機兼併釣魚島列嶼,是違反國際法的侵略行為,是“竊占”,在國際法上自始無效。

臺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方面稱,馬英九除指示涉外部門嚴正說明當局立場,並密切關注及掌握情勢發展;涉外部門將以具體行動應對日方作為。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育昇當天舉行記者會,要求當局向日本表達最嚴厲的抗議。他還呼籲臺灣各政黨共同赴釣魚島宣示主權。

臺灣各類媒體當天都以較大篇幅報導事態發展,尤其高度關注大陸發佈的相關聲明與採取的反制舉措。

專研日本政情的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亞太所所長蔡增家11日受訪時稱,日本政府已被一股“新民族主義”綁架,其將釣魚臺“國有化”的動作,是永久性的“法制化”行為,改變了釣魚島現狀,誤判並忽視兩岸維護釣魚島主權的決心。他認為,中國大陸“公告釣魚臺領海基線”,即對釣魚島主權進行法制化,意味著大陸日後也可以進行登島等活動。

臺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王高成指出,日方舉動將使臺灣與大陸被迫採取反制措施,影響東北亞安全。

中國兩艘海監船已抵達釣魚島海域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獲悉,中國海監46、中國海監49船已於11日抵達釣魚島週邊海域,海監部門已經制定相關行動計畫,視情況開展維權行動,宣誓主權。

此前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一直保持克制,中國海監船很少駛入釣魚島12海裏領海區域。10日中國官方公佈領海基點基線,並聲明將加強常態化監測。未來中國將加大在釣魚島海域的巡航力度,以宣誓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擁有不可爭辯的主權。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王星宇向記者表示,海監船是保護、監測漁船的專用船隻,只能在領海範圍內行駛。中國此次派出海監船是中國政府宣誓主權、堅定維護主權的動作。

王星宇指出,對於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中國歷來秉承“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這也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後雙方多次在多場合達成的共識。日本政府一意孤行在領土主權問題上向中國發出挑釁,是歷史的倒退。

據悉,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10日發表社論稱,停止購島是中日免戰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