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遇襲身亡

【中新社北京9月12日電】 利比亞官方12日清晨證實,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裏斯斯蒂文斯與另外3名工作人員在當地時間11日晚發生的反美抗議活動中身亡。這起事件因一部美國電影而起。

路透社12日援引利比亞副總理穆斯塔法的話表示,美國駐利比亞大使斯蒂文斯及另外3名工作人員在班加西遭火箭彈襲擊死亡。他表示,政府已連夜展開調查,正在抓捕參與襲擊事件的武裝分子。

穆斯塔法表示,數百名武裝分子11日晚包圍了領事館,隨後衝進使館並開始縱火。由於館舍受損,斯蒂文斯和館內工作人員從樓內撤離到戶外。武裝分子此時向他們發射了火箭彈,導致斯蒂文斯和3名工作人員死亡。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目擊者的話表示,武裝分子可能來自安薩爾伊斯蘭教義組織。

據英國《衛報》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11日晚強烈譴責這起暴力事件。她說,“我們對這一事件感到痛心。美國將竭盡全力保護美國外交人員以及美國公民的安全。”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斯蒂文斯現年52歲,今年年初被任命為駐利比亞大使。據悉,斯蒂文斯以及另外3名外交人員的遺體目前安放于班加西中心醫院,隨後這4具遺體將被運抵首都的黎波裏。

此次事件因一部名為“Innocence of Muslims”電影而起。這部反伊斯蘭教的影片近期被發佈在網絡上,引起伊斯蘭世界的強烈不滿。影片的製作人是一名以色列裔美國人,影片內容被指責肆意詆毀伊斯蘭教先知。

美國駐埃及大使館11日晚也遭到當地示威者的衝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數千名示威者衝擊位於解放廣場附近的美駐埃大使館,其中數十人爬上使館高大的圍墻,扯下美國國旗,並進行焚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