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突出奇兵要提「倒閣案」為哪樁?

在「保釣」、「救扁」兩大焦點問題正鬧哄哄之際,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卻「突出奇兵」,決定在「立法院」下週二開議的前一日,亦即下週一的黨團大會上,在討論「立法院」新一個會期的重大議題的攻防時,將會重點討論對「行政院長」陳沖提出「不信任案」。曾於前日呼籲馬政府更換新內閣的蘇貞昌主席,將會參加黨團大會聽取黨團成員的意見,至於是要求「內閣」改組或提「不信任案」,他將尊重黨團的決議。而據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透露,他已曾於日前私下與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交換對時局的看法,對於黨團提「不信任案」一事,蔡英文也表示尊重黨團決議。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表示,目前藍綠「立委」都在反彈陳沖內閣,呼籲馬英九痛定思痛,更新閣揆與閣員,換成有能力帶領台灣經濟發展的行政團隊;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也認為,「行政院長」陳沖及其閣員,經濟、內政、外交等表現無能,通通都該換掉,尤其財經相關官員非換不可。

民進黨黨團在「立法院」新一會期開始,就拋出「倒閣案」的重磅炸彈,是意欲何求?

其實,在陳沖組閣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並不是首次想到「倒閣」的問題,早在今年七月間的「立法院」臨時會時,本來朝野黨團決議臨時會的議題是處理證券交易所得稅相關修法草案,及有關瘦肉精肉品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等,但民進黨黨團可能深感這些議題都是為馬政府「送作堆」,而囿於當時的時勢背景,民進黨又不能再像一個月前那樣橫蠻杯葛,也就心猶不甘,還是要製造一些障礙,不然馬政府那麼輕易「全盤拿走」,因而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等人,就突然在「立法院」臨時會上,以抗議陳沖任內爆發「林益世前副秘書長涉貪案」,及「行政院」施政導致民怨沸騰為由,對「行政院長」陳沖提「不信任案」,頗有來勢洶洶之態。但「立法院長」王金平經協商後宣佈,「倒閣案」不符《立法院組織法》有關臨時會以決議召集臨時會的特定事項為限的規定,無法在這次臨時會處理,而拒絕排入臨時會議程。柯建銘、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及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等人則認為,《立法院組織法》規定臨時會只能處理特定事項,那是指議決特定事項,但是並沒有限定臨時會不可以提「不信任案」,所以「不信任案」可以合法提出,王院長拒絕接受「不信任案」是「違憲」行為,因而在野黨黨團將會聯合聲請「釋憲」。但是,事後卻並未見有任何「聲請釋憲」行動,顯見三個在野黨黨團都知道自己在臨時會上的訴求是理虧的。現在,新的一個會期開始,民進黨團就可以在會期內的任何時候,依法提出「倒閣案」了。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說,這次民進黨團要提「倒閣案」,只不過是延續兩個月前的話題而已。

按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委」三分之一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不信任案」提出七十二小時後,應於四十八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之。如經全體「立委」二分之一以上贊成,「行政院長」應於十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獲通過,一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由於在七月間臨時會上,當時台聯黨團和親民黨黨團都已決定加入對「倒閣案」的連署,加上民進黨「立委」議席,要湊足三分之一的「不信任案」提案權,並不困難。

但「不信任案」要獲得通過,則要看國民黨「立委」的態度。從政治倫理來看,國民黨黨團必會進行甲級動員,為「內閣」「保駕護航」,充份運用自己的議席優勢,封殺「倒閣」。但可能在國民黨陣營內,也有人不滿陳沖「內閣」,或會以各種方式「跑票」。不過,即使是有人「跑票」,由於「不信任案」要獲得通過必須有全體「立委」的二分之一以上贊成,而不是出席表決「立委」的二分之一贊成,仍難以通過。除非是有國民黨「立委」「造反」,也為「不信任案」投下贊成票。只要有十二名國民黨或無黨籍「立委」參與「倒閣」,就將獲得通過。但估計,盡管一些國民黨「立委」對陳沖如何的不滿意,他們可以痛罵,可以批判,但要真的正經八百地對「不信任案」投下贊同票,則不可能。首先,「不分區立委」為了保住自己議席,就不可能拿自己的黨籍來開玩笑;其次,區域「立委」除非是已有異心,準備下屆選舉脫黨甚至是改披綠袍參選,抑或是就此退出政壇,才會做出與黨的政治利益完全相悖的投票行為。

但正因為可能會有個別國民黨「立委」已有異心,可以利用,更因為在「倒閣」成功後,「行政院長」有權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這才促使民進黨黨團敢於下定提出對「行政院長」「不信任案」的決心。因為如果重選「立委」,在馬政府政績不佳,「宇昌案」得到澄清,及沒有「總統」大選與之掛鉤之下,說不好民進黨所獲議席,就將會遠不止現在的四十席。倘再加上個別原國民黨籍「立委」改披綠袍參選,民進黨的斬獲就將會更大。既然如此,又為何不去一搏?何況,即使是「倒閣」失敗,也沒有什麼損失,只不過是在一年內不得再向陳沖提出「不信任案」而已,與有可能會得到增加議席的成果相比,這個「損失」就根本不在話下。

民進黨黨團要對陳沖提出「不信任案」,還有一個考量,就是要把社會的關注焦點,重新扭回到對馬政府政績不佳之上來。實際上,近日在台灣社會上,「保釣」和「救扁」兩大議題正在鬧哄哄,大有要淹過馬政府政績欠佳之態。其中「保釣」議題,馬英九除了是登上彭佳嶼對釣魚島宣示主權之外,昨日又宣稱在主權的立場上,「寸土片石,在所必爭」,並裁示「海巡署」派出艦艇高調到釣魚島海域護漁,使得他的聲望大為提高,掩蓋了他的政績低迷度;而「救扁」議題,則因陳水扁近日確實病得不輕,似是具有了正當性,也轉移了人們對馬政府施政欠佳的注意度。

正因為如此,才引起被喻為民進黨內「小諸葛」的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的警覺,擔心這兩大議題會保護著對馬政府執政不佳的視線。而且,更因為蘇貞昌等民進黨高層人士在釣魚島議題上的發言,顛三倒四,頻頻出錯,而遭到島內各方人士的批評。因此,就很有必要接續兩個月前的「倒閣案」議題,將人們對「保釣」議題的視線,拉回到馬政府施政不佳之上了,並順道為在釣魚島議題是亂發言的民進黨高層「解圍」。

至於「救扁」議題,近日陳水扁病情趨重,而島內許多人包括藍營大將,及國民黨執政的縣市的議會也通過決議,認為站在人道立場上應當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然而,「救扁」並不會為民進黨提高支持度,畢竟陳水扁的貪腐是貨真價實的,是民進黨之恥。而「倒閣」則更能凸顯國民黨執政的無能,對民進黨的前景來說,比「救扁」更具實質意義,更有利於民進黨的「二零一六」大計。因此,民進黨黨團在「救扁」議題甚囂塵上之時拋出「倒閣」議題,也是一種「棄保」策略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