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評會成員赴港取經

【本報訊】“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成員前日赴香港拜訪了“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瞭解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及有關發展情況,為日後本澳訂立相關機制取經借鏡。

是次考察活動經香港公務員事務局聯絡安排,公務員事務局鄧國威局長設置午宴款待薪評會成員及相關輔助人員一行,出席的還有公務員事務局鴻超常任秘書長和盧世雄副秘書長,席間雙方進行了親切交談,交流了公務員管理事務的心得和經驗。隨後薪評會一行到訪了“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該處的李百全秘書長、羅憲璋助理秘書長,以及薪酬研究調查組劉朱少卿監督分別向薪評會成員詳細介紹了香港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的歷史與現況,並指出香港公務員薪酬政策是提供合理薪酬以吸引、保留和激勵人才為市民服務,並確保公務員薪酬被認同是公平的,其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主要包括“薪酬趨勢調查”、“入職薪酬調查”、“薪酬水平調查”三項調查,並會綜合考慮經濟狀況、政府財政狀況、生活費用變動、員工要求和公務員士氣等因素後,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調薪幅度。期間秘書長亦一一回應了薪評會成員對香港公務員調薪機制的疑問,分享了工作上的一些體會和經驗。

是次到訪的薪評會成員包括主席朱偉幹、副主席楊名就、成員鍾聖心、賀定一、李靜儀、李治洪、官世海、秘書長高炳坤以及行政公職局輔助人員等。

朱偉幹表示,香港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已設立多年,成果顯著,其薪酬趨勢調查亦獲得了高度的認受性,值得薪評會取經借鏡。但由於兩地在薪酬制度、社會經濟環境上等存在一定差異,仍有待薪評會日後作深入討論,以研究薪酬水平調查的開展工作及設立適用於本澳的科學調薪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