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美國電影引發穆斯林世界的憤怒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電】一部名為《穆斯林的無知》的美國製作電影因涉嫌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點燃了穆斯林民眾的反美情緒,連日在來穆斯林世界引發了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影片時長兩小時,其中包含大量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內容。上周,這部影片中長達14分鐘的阿拉伯配音片段被上傳到YouTube上,點燃了伊斯蘭世界的怒火。

當地時間9月11日晚的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當地武裝分子與美國駐班加西領事館安保人員發生激烈交火,導致領事館內部起火,領事館人員被迫疏散。不幸的是,美駐利大使及另外三名使館工作人員遭遇襲擊,橫屍街頭。

利比亞國民議會主席馬賈裏亞夫在新聞發佈會上就美國領事館遇襲事件說:“我們就此事向美國、美國人民和全世界道歉。”

在埃及,美國駐埃及大使館在11日晚遭到當地示威者的衝擊。近千名抗議者聚集在美國使館外,有人甚至爬上使館圍牆抗議。抗議者高喊口號,並扯下美國國旗,換上寫著“這裏沒有上帝,只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他的先知”的黑色旗幟。之後,抗議者將美國國旗當眾撕毀焚燒。

週三,在突尼斯首都,將近200名抗議者聚集在美國駐突大使館外示威。路透社報導,示威者向員警投擲石塊,焚燒美國國旗,並高喊口號。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來驅散示威人群。

據美聯社報導,巴勒斯坦民眾則聚集在加沙聯合國辦公地點外,高喊反美口號,焚燒美國國旗,以抗議電影對先知穆罕默德的侮辱。

在孟加拉,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在外國使館區部署更多安保措施。有報導稱,孟加拉內的穆斯林激進分子策劃在週五主麻日之後舉行大規模的示威活動。週五是穆斯林的主麻日,即聚禮日,其他穆斯林國家也都在策劃類似的抗議活動。

當地時間12日,阿富汗總統卡爾紮伊譴責這部反伊斯蘭的電影,認為製作這部電影是一個“邪惡的行為”,對伊斯蘭教是一個侮辱。為防止民眾情緒被煽動,阿富汗政府下令遮罩YouTube網站,禁止國內民眾流覽該網站,“直到這部電影被刪除。”

而據路透社消息,穀歌以影片未違反YouTube規定為由,拒絕從視頻網站上刪除電影片斷。但是考慮到埃及和敘利亞等國的環境,穀歌決定暫時遮罩埃及和敘利亞兩國網站鏈結,限制兩國用戶在該網站上觀看、下載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