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論壇與會者看好中國經濟長期走勢

【新華社天津9月13日電】2012夏季達沃斯論壇13日在天津閉幕。論壇期間,把脈中國經濟走勢成為論壇最熱的話題。多位與會知名人士認為,看好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

在3天的時間裏,來自86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位各界名流齊聚天津。在“塑造未來經濟”的主題下,舉行了近百場“頭腦風暴會”,對全球經濟局勢和未來經濟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

除了場內的觀點交流和思想交鋒,論壇也吸引了眾多的場外人士通過網絡參與。在閉幕式上,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兼首席商務官顧潤賀說:“在過去的3天裏,有1000萬條網帖參與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討論,這必將變成推動經濟增長的現實力量。”

本屆論壇是在世界經濟增長乏力、歐債危機跌宕起伏、全球金融持續動蕩、國際貿易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召開,各界充滿著期待。論壇上,在全球經濟中佔舉足輕重地位的中國經濟,無疑是被廣泛關注的焦點。

全球知名的管理諮詢機構波士頓諮詢公司在本屆論壇期間發佈的報告稱,由於國內外需求放緩以及全球競爭日趨白熱化等方面的挑戰,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階段已經告一段落。

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發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也顯示,中國的競爭力排名比上一年度下降3位至第29位。

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很多嘉賓看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變。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認為,儘管在過去的30多年和近10年中國經濟的增速分別接近10%和11%,但人均GDP水準目前仍僅為美國的18%,而拉美國家和東亞國家的這一數字則分別為35%和75%,即便出現“和拉美國家一樣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最壞情況,也依然還有17%的增長空間。一旦能夠成功推進相關改革,則未來完全可能達到東亞鄰居水準。

世界銀行前副總裁、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也認為,中國經濟有潛力在未來20年保持8%的增長速度。

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首席執行總裁比爾克納表示,儘管中國經濟增速在減緩,但保持了穩定增長,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

同時,很多與會嘉賓也表示,受世界經濟大環境和自身問題的影響,中國經濟當前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和考驗,經濟結構不夠合理、創新能力不足、金融改革滯後等問題,靠短期的政策難以解決,從長期來看必須靠改革加以破解。

“夏季達沃斯”是世界經濟論壇2007年創辦的全球性重要商業聚會,每年舉辦一屆,今年是第三次在天津舉辦,明年的論壇將在大連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