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主權立場 馬英九:寸土片石,在所必爭

【中央社臺北1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在釣魚台主權立場上,「寸土片石,在所必爭」,若各方都願擱置爭議,協商資源問題,相信有助區域和平。

“馬總統”上午出席國史館舉辦的「近代國家的型塑: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國際學術討論會致詞時說,對釣魚台問題,採取了他認為很正確的作法,「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國際法上要求各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是必須要爭取。

“總統”表示,在主權的立場上,「寸土片石,在所必爭」,這是40多年前,先總統蔣公對留美學界講話的用語,事實上也是如此。如果各方都願意擱置爭議,並且就資源問題協商的話,政府當然也願意,希望能在資源的問題都有一些成果,相信對區域和平與安定應有很大幫助。

日占釣魚台無國際法效力

馬英九說,1895年前釣魚台是清廷領土,無可置疑,是日本「侵佔了我們的釣魚台」,沒有國際法上的效力。

“總統”說明過去這段歷史,並提到日本想私占釣魚台時,「清國輿論界」也有報導,1885年9月6日上海申報刊登一則全文不到50字的「台島警信」,內容是日本人到台灣東北的小島上展示旗幟,好像有占領之勢,必須觀察後勢如何。

“總統”說,沒想到這則報導,讓他看到媒體發揮了最大的效果。

“總統”指出,1895年前釣魚台是清廷的領土,無可置疑,日本在沒有對外公開的情況下,「侵佔了我們的釣魚台」,又不對外發消息,這個最多只有在日本國內發生日本政府的國內意思表示,沒有國際法上的效力,「我們當然不會承認」,清朝當時根本不知道。

他說,清廷甲午戰敗後,國父孫中山就在美國檀香山創立興中會,這之間因果關係非常清楚;中日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朝野都十分激憤,孫中山發起第一次革命,就是在割讓台灣之後。

“總統”認為,釣魚台在整個的歷史脈絡中,居然發揮這麼大的效果,一直到今天,這個懸案都尚未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