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夏季達沃斯論壇閉幕

【中新社天津9月13日電】2012夏季達沃斯論壇13日在天津落下帷幕,這個為期3天的會議以“塑造未來經濟”為主題,圍繞創造性應對當前挑戰,認識科技領域新前沿等議題展開討論。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兼首席商務官顧潤賀表示,2012年,新興市場對全球增長的貢獻首度超過百分之五十,生活在城市的人口也首度超過了全球總人口的二分之一。在多個關鍵節點逐一到來之際,本次論壇將幫助各國一道面對未來的挑戰。

天津市市長黃興國指出,過去3天,與會各方提出的解決方案,有助於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可持續發展道路。他表示,天津學習到了先進理念,也將自身展現在世界面前。

本次論壇召開之前,國際金融危機已進入第五個年頭。伴隨著危機深層次影響的不斷顯現,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增速普遍放緩,一些國家主權債務危機持續發酵,國際金融市場、大宗商品市場震盪加劇。

在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日趨顯現之際,第六次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國總理溫家寶用一番“穩信心”的講話,給預期持續走低的市場增添了不少“暖意”。

溫家寶指出,無論是貨幣政策還是財政政策,中國都還有充足的空間。即使近兩個月財政增速下降,也有一萬億元的餘額。此外,歷年節餘的還有一千多億元人民幣的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中國將適時把這些作為預調微調的措施,以推動經濟穩定增長。

正如世界銀行原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所言,無論是過去還是未來,中國的增長都將讓所有人受益。過去幾天,溫家寶在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路透社中國區首席財經記者愛德華茲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增長能否維持7.5%的目標,是海外投資者最為關注的問題,“所以對我們來說,溫總理關於實現這一目標前景明朗的表述,就成為最重要的新聞”。

除了高層表態和專家分析,與會嘉賓在中國的所見所聞也讓他們堅定了對中國經濟發展的“看多”態度。

紐約時報外交事務專欄作家湯瑪斯•弗裏德曼在考察了中國電子商務的發展狀況後撰文表示,網路讓中國新一代的創新者有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已經見識了中國的廉價勞動力,現在我們將看到更多的廉價天才”。弗裏德曼表示,許多被認為只能在西方完成的事,現在可以在別的地方實現,不僅更為低廉,有時還更成功。

在交流中瞭解,在瞭解後信任。本次論壇,中國在向世界傳遞信心的同時,也收到各方回饋的善意。

美國著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阿文德•薩勃拉曼尼亞表示,要求美國的奧運服裝不使用“中國製造”的做法是沒有任何道理的。他強調,在國際體系中賦予中國更多的話語權,中國也會相應的承擔更多責任,這是一個多贏的結果。

丹麥首相托甯-施密特也表示,她將利用達沃斯論壇的契機深化丹麥與天津合作,在能源、環境、食品安全等領域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

13日傍晚,在一個簡短的閉幕式後,1600余名代表和天津揮手作別。大連市副市長曹愛華代表2013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主辦方發出邀請,“讓我們在浪漫的海邊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