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演鬧劇侵佔釣魚島 澳社團紛紛強烈譴責

【本報訊】本澳社團紛紛強烈抗議日本政府將中國釣魚臺列島「國有化」,譴責日本這謊謬行為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

坊總發聲明強烈譴責

街總昨日發表聲明,指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對外界宣佈“購買”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南小島和北小島,正式實施其所謂的“國有化”,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傷害了全體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我們和廣大澳門坊眾非常憤慨,對日本政府“購島”的侵略行為表示強烈不滿和嚴重的抗議。

聲明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有史為證,有法為據,其主權歸屬無可爭辯。日本政府企圖以單方面的行為將我國領土竊取,其做法是非法的、無效的,絲毫改變不了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屬於中國的事實。

聲明說,中日兩國本應和平友好共處,但近年來日本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屢屢挑起事端,是次更明目張膽地將我國領土“國有化”,嚴重損害中日友好關係,必須為此承擔一切責任。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全力支持我國政府的嚴正立場和堅決維護國家領土完整的一切行動。

澳門婦聯強烈抗議

澳門婦女聯合總會亦強烈抗議日本日前單方面宣佈“購買”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企圖推行所謂“國有化”。

婦聯指出,日本政府此一拙劣行徑,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嚴重影響兩國間的關係、嚴重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婦聯總會要求日本政府立即取消“買島”的非法行動,反省錯誤行為,以兩國關係大局為重,切實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婦聯總會會長賀定一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為中國人最早發現、命名和利用,中國對此擁有無可辯駁的歷史和法律依據。日方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採取的任何單方面行動完全是非法的,不具有國際法效力,絲毫動搖不了中國對這些島嶼的領土主權。

賀定一表示,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投降,戰爭結束至今已經有半個多世紀,但今天仍看到少數日本政客,不顧受到戰爭傷害的中國、亞洲各國人民及日本人民的感受,執迷於錯誤的歷史觀,借“租島、買島”為名,屢屢在我國領土釣魚島問題上做出挑釁行為,令全體的中國人民和全球的華人華僑均為之憤慨並表示強烈譴責。

她認為,當今世界已不是列強當道、弱肉強食的世界;當今中國更不是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中國。中國政府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維護歷史事實和正義理所當然。作為中國人,我們絕不容許任何國家染指中國的神聖領土,我們堅決支持中央政府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所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賀定一強調,中日關係發展到今天,凝聚著兩國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智慧,值得雙方倍加珍惜和維護。我們深信全澳門婦女必定和全國人民站在一起,堅決保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婦聯總會強烈敦促日本必須充分認清當前事態的危險性,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並公開承諾徹底放棄軍國主義,消除對東亞地區安全的任何威脅;與中國共同努力,繼續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真正造福中日兩國和兩國人民。

工聯譴責日本侵略

工聯總會稱,日本近期就釣魚島領土問題藉故挑起事端,上演「購島」鬧劇,嚴重侵犯我國領土主權,進行的直是略行為。

工聯總會昨日舉行常務理事會議討論這問題,與會人士極感憤慨,同聲譴責日本的侵略行徑。

工聯總會理事長鄭仲錫指出,釣魚島自古是中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早有古代歷史文獻記載,是不容否認的事實。日本在甲午戰爭末期,強佔了釣魚島。隨後,日本以《馬關條約》強迫清朝割讓臺灣及附屬各島嶼,這是日本侵略中國鐵一般的事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國收回被日本侵佔的臺灣、澎湖列島等領土,同時收回釣魚島。但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美國和日本先後簽定《三藩市和約》、《歸還沖繩協定》等幾項協議,竟擅自將釣魚島撥歸日本,妄圖製造既定事實,侵佔我國領土。他表示,身為中華兒女要銘記過去國土被侵略的慘痛歷史,誓保釣魚島。

與會常務理事先後發言,一致認為日本侵佔釣魚島實際上就是對我國的侵略行為,縱使搬出種種所謂「證據」都只是日本片面的花言巧語,意圖強詞奪理,歪曲事實。日本近期頻頻藉故挑起各種事端,甚至以日本政府「購島」鬧劇意圖將釣魚島國有化,與會常務均感到無比憤怒,同聲譴責日本政府的無行不義之舉。與會常務認為,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締結和平友好條約談判過程中,中日對釣魚島問題達成「暫時擱置爭議」的共識,日本如果不顧前因將共識抹殺,換來的只會是兩國關係轉趨惡化甚至走向破裂邊緣。

與會常務理事一致認為日本的「購島」行為是非法和無效的,工聯總會與澳門各業職工堅決支持中國政府對日的一切行動,包括盡最大努力以外交途徑談判解決釣魚島問題,以及實行各項反制措施捍衛我國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