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權益保障工作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在北京舉行

【中新社北京9月14日電】由中央和國務院33個部門共同參與的台商權益保障工作聯席會議第四次會議14日在北京召開。國務委員戴秉國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

戴秉國指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順應民心,合乎時勢,是一條正確的道路。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中央確定的對台方針政策,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的成果,造福更多兩岸民眾。

戴秉國表示,台商權益保障工作聯席會議是為了適應兩岸關係改善發展需要而成立的。5年來,聯席會議始終本著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宗旨,推動各地各部門依法妥善處理了一大批涉及台商和臺胞權益的案件,出臺了一系列富有開創性和實效性的政策舉措,有效地維護和增進了廣大臺灣同胞的利益和福祉。

戴秉國強調,隨著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尤其是《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簽署後,臺胞和台商權益保障工作又迎來了新形勢,面臨著新要求。希望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繼續切實把維護臺灣同胞的合法和正當權益放在首位,用實際行動不斷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不斷開創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在會議中表示,此次會議是適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新階段,落實《海峽兩岸投資保護和促進協議》的重要舉措,充分表明大陸方面致力於維護臺胞和台商合法權益的誠意和善意。希望聯席會議成員切實貫徹執行投保協議的各項規定,儘快出臺投保協議的相關配套措施,繼續為維護臺胞及台商的合法權益發揮自身功能和獨特作用。

兩岸“農場主”聚會長沙共謀提升休閒農業

【新華社長沙9月14日電】聚焦兩岸休閒農業對接的第四屆兩岸鄉村座談,14日在湖南長沙望城開幕。來自兩岸的“農場主”將謀求共同提升兩岸休閒農業發展品質,互補長短拓展“土地增值服務”。

座談會以“兩岸休閒農業理論與實踐研討及業主對接”為主題,旨在深入推進兩岸休閒農業交流探討。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界的專家學者和業主代表500多人與會,其中包括台灣10個縣市的與大陸28個省區市的“農場主”。

農業部總經濟師、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會長陳萌山在會上說,兩岸鄉村座談建立起了兩岸基層農民長期穩定的溝通交流機制,帶動越來越多的鄉村民眾,直接參與到兩岸農業交流合作中來。

“兩岸加強在休閒農業領域的交流合作,有利於充分發揮彼此優勢、促進農業發展農民增收,有利於進一步活躍兩岸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福祉,無疑將成為兩岸農業交流與合作的又一亮點。”他說。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助理龍明彪表示,兩岸鄉村座談引導兩岸休閒農業業主面對面交流,必將進一步加深兩岸同胞對同出一脈的兩岸農業文明和農業文化的認識,必將兩岸農業合作務實推進到新的水準。

“兩岸現在都面臨著少子化傾向,小朋友們不知道毛豆長在哪裏,豬生活在哪裏。休閒農業教育能夠讓下一代知道農業是我們的根本。”台灣省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說,只有推動休閒觀光農業,才能讓人群走向農村;只有提升農產品變成精品,才能提升生產作物的價值,真正幫助到農民和農村。

本次活動中,兩岸還合推大陸和台灣各自“十大經典休閒農場”,並組織編印了《兩岸休閒農業精品推介》,共收錄台灣和大陸98個休閒農業精品農場,面向兩岸公開發送,促進兩岸休閒農業共用市場、共同發展。

兩岸鄉村座談開辦於2009年,是農業部為順應兩岸農漁民的意願和要求,由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與台灣省農會共同倡導、推動,搭建的兩岸農業基層民眾直接溝通交流平臺。第四屆兩岸鄉村座談活動由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與台灣省農會、台灣省漁會、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共同主辦。

兩岸電視人攜手合作 湘台互推優質節目內容

【中新社長沙9月14日電】9月14日,臺灣TVBS無線衛星電視臺與長沙市廣播電視臺在此間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今後將在版權互通、電視劇和綜藝節目製作與分銷、藝人經營、新媒體、電子商務等眾多領域展開全方位合作。

作為臺灣地區首個衛星電視頻道,TVBS自1997年開播TVBS-Asia(無線衛星亞洲台)後,就開始“走出去”戰略,目前已通過衛星、網路、新媒體方式覆蓋除大陸以外的全球華人地區。

TVBS執行副總楊盛昱表示,此番合作希望將雙方的招牌節目和優質內容在更廣泛的平臺上播出。這意味著,TVBS的一系列王牌節目將憑藉長沙廣電龐大的管道優勢登陸大陸地區;長沙廣電的優質節目內容則將通過TVBS的重新包裝和改造,推介給全球四千萬海外華人同胞。

楊盛昱表示,此次與長沙廣電“一拍即合”,除了兩岸電視人相同的創新、拼搏精神和多元願望外,還在於雙方緣分由來已久。早在1999年,TVBS就將長沙廣電拍攝製作的44集電視連續劇《雍正王朝》引進臺灣,掀起了大陸電視劇在臺灣的播出熱潮。

對於兩岸三地頻頻引進的海外節目模式,楊盛昱認為,《中國達人秀》、《中國好聲音》等節目雖然是電視觀眾之福,卻是電視人之痛。“創新、創意是媒體人最不能忘記的根本,所以我們的共同願望,是創新節目模式,與之抗衡。”他還表示,兩岸電視在內容、形式、風格上的差異,避免了同質化過高的傾向,能夠滿足觀眾的好奇或獵奇心理,雙方合作前景十分廣闊。

據瞭解,長沙廣電將以天擇傳媒為主體執行此次戰略合作所達成的重要專案。作為長沙廣電實踐制播分離的公司主體,天擇傳媒自2007年成立至今,已與全國45家省、市級電視臺建立合作,覆蓋受眾達8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