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僭建樓周邊屋遭殃 村民投訴清拆暫停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關注清拆九澳1幅非法佔地上僭建物期間,有居民投訴工程引致樓房受損,初步評估後認為是結構安全的問題。

拆屋地點最近距村屋數米。工務局稱,已暫停拆屋,作進一步檢測,將於下周一與居民開會,並重申保障路環原居民居住權,會依法接受修繕殘舊樓房申請。

政府跨部門小組14日開始清拆僭建的別墅,但不足一天,村民就投訴清拆令周邊的老房子出現裂縫。當局已暫時停拆。九澳村村民互助會承認,這次涉及事件的別墅是違規重建,但強調不應該視為霸地。

兩層高的僭建別墅,大部份已經被拆,剩下一堆頹垣敗瓦,有村民投訴,周邊百年老房子也遭殃,村民稱老房子出現道道裂縫,是拆屋造成。

九澳村民張小姐:「震到我們的房子破破爛爛,賈局長說如果爛了,政府負責幫我們維修,那你幫不幫?如果你不幫一到雨季,一漏水垮掉,誰負責?到我們維修時,他就說我們霸地,照樣可以找人來拆屋。」

工務局接報之後,派員到場視察,清拆工程暫時停止。不過這次九澳村拆屋收地的爭議,還沒有停止,村長重申,這次政府要收回的土地上,原來的確是有兩幢老房,不能說是「霸地」。

澳門九澳村民互助會理事長張國財:「不是霸地,你可說它是違法建築,違法建築你可以罰他,但你不可以拆他的屋,不讓他居住,他的建築物違法,你可以罰款,讓他做回一間瓦面屋,讓他居住,但工務局說做不到,法院判決一定要執行。」

據村民表示,這次被拆屋的戶主已經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工務局強調,上星期已經與九澳村民互助會,會面2小時解釋事件,當局早在2010年中已經發現,九澳村有違規建築,戶主不理停工令繼續開工,而且建築面積不斷擴大,影響周邊的山體,中級法院日前駁回九澳村民的上訴。

工務局稱,今次清拆是遏止部分人藉維修之名,行非法霸地之實,又稱不排除有人教唆原居民僭建原樓房出售圖利,或利用原居民保衛家園善意,維護部分人霸地擴建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