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地產大亨涉澳貪污案審訊或押後

【本報訊】macaunews昨天引述南華早報報導,香港房地產大亨劉鑾雄及羅傑承的貪污審訊原定於下星期一(9月17日)於澳門提堂,現因為開審前的暫時性問題及「不可能的」法庭時間表,審訊或會押後。

兩名富商被控向澳門前運輸及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支付2,000萬港元賄款,以確保一項豪華住宅項目的土地協議。

代表羅傑承的資深澳門大律師華年達向南華早報透露,因為檢控方並沒有向被告披露所有文件,而且一些重要證人仍未獲知會或獲批准出庭作證,他預計初級法院會押後星期一的審訊,而且首席法官高麗斯在該早上要出席八件案件的聆訊,每項聆訊相隔十五分鐘。

華年達表示:「一個早上要處理八件案件的聆訊是不可能的。」

「我預計法庭即使不押後所有審訊,至少會押後部分審訊。我相信我們的案件會被押後。」

華年達表示:「這是非常不公平的。這表示浪費時間……當所有人都預期押後案件,法院理應知會人們,以免浪費時間。這是很差勁的法庭行為。」

他補充,星期一將有另外六名被告上庭,但部分被告很有可能不會出現。

但是澳門法院網站的法庭列表中仍表示,審訊將如期於星期一早上9時15分進行。

華人置業集團有限公司的主席劉鑾雄及其商業夥伴羅傑承被控於2005年為推動御海.南灣豪華住宅項目而行賄,政府近日已宣告該土地協議無效。前運輸及工務司司長歐文龍於5月被判刑29年。

華年達表示,雖然辯方在7月已提出申請,法庭仍未決定是否批准重要辯方證人在其居住地的海外法庭作供。另一為澳門政府官員的重要證人現不在澳門,現時亦有至少四名其他證人仍未收到法院通知上庭作供。

辯方律師華年達表示,法官高麗斯據稱抱恙,已休假整個星期。

華年達表示,不肯定高麗斯會否出席星期一的聆訊。

他預計審訊至少需要兩個月才會重開,這取決於法庭的時間表。

澳門政府發言人表示行政部門並沒有該法官審訊安排的資料。

華年達亦在御海.南灣土地協議被撤銷一案中代表華人置業,他表示今天會向二審法院提交文件,就政府的決定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