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看望清華大學師生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應邀到清華大學看望師生,並在學校大禮堂發表演講。他說,真正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不但要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解放社會生產力,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而且要堅定不移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法治,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人的自由平等。

溫家寶在演講中說,中華民族五千年曆史,內憂外患,歷經磨難,仍得以繁榮昌盛,靠的就是自強不息的精神與厚德載物的品德。清華大學歷經百年滄桑,與祖國同甘苦、共患難。在老一代清華人的身上,充滿理想主義的情懷,他們不僅有著卓越的才智,而且滿懷對祖國的忠誠和對事業的堅韌,表現出為國家和民族義無反顧的獻身精神。

溫家寶說,新中國的建立,使中華民族一洗百年來所蒙受的奇恥大辱而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人民從此站立起來。但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道路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從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在探索中前進的。我們對社會主義的認識也是在實踐中不斷深化的。

溫家寶說,今天我們要培養和重塑民族的道德理性,就必須汲取傳統文化的精神營養,倡導心存敬畏、行己知恥、誠實守信的社會道德觀,對社會要有奉獻精神,對他人要有責任感,對弱者要有同情心,養成情操高尚的人格。這不僅是對社會的責任,對他人的尊重,更是人的自信與莊嚴。

演講持續近1個小時。演講過程中,學生們不時報以熱烈掌聲。演講結束後,溫家寶在禮堂門口與師生們親切話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