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成世旅城聯會理事

【本報訊】以“旅遊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的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成立大會暨北京香山旅遊峰會於9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澳門特別行政區獲選為城市會員理事之一。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安棟樑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出席大會。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成立大會昨日舉行,選出第一屆理事會城市會員及非城市會員,北京市代市長獲選第一屆理事會主席,澳門特別行政區獲選為理事會城市會員之一,由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代表。會上,安棟樑代表特區簽署《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北京宣言》。

首屆世界旅遊城市博覽會昨午在王府井大街隆重開幕,北京市代市長王安順及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一力等出席開幕儀式。博覽會上各個城市會員設立展台推介旅遊資源,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以「感受澳門 動容時刻」為展台設計主題,向北京市民及和遊客宣傳澳門的旅遊產品和特色。

旅遊局長安棟樑將於15日舉行的世界旅遊城市北京香山旅遊峰會專區交流會上,以「旅遊產業發展助力城市發展建設」為題發表講話,向與會者介紹澳門旅遊業狀況,並以澳門為案例,從澳門旅遊經濟、旅遊與經濟發展的相互作用及旅遊促進城市發展三個層面,闡述「旅遊讓城市生活更美好」這大會主旨。

會議期間還舉行多項活動,包括世界旅遊城市美食匯品鑒活動、世界旅遊城市電影展及世界旅遊城市北京香山旅遊峰會頒獎典禮等。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是由北京率先宣導,與巴塞羅那、柏林、迪拜、洛杉磯、渥太華、天津、重慶等國內外著名旅遊城市共同發起。按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資料,該會由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旅遊城市,與旅遊有關的機構組成的國際性非牟利及非政府組織,是全球第一個以城市為主體的國際旅遊組織。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的成立不僅僅是城市之間的資源推薦,還會通過會員城市之間的旅遊交流,推動國家層面的旅遊政策之推行。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是繼世界旅遊組織、世界旅行旅遊理事會、亞太旅遊協會三大國際性旅遊組織後,世界第四大旅遊組織,它的總部將永久落戶北京。目前聯合會的首批理事會城市會員和非城市會員共58個,同時還有1個觀察員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