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將第10次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

【中新社北京9月17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將於9月19日至20日赴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並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17日在北京表示,這將是溫家寶第10次出席中歐領導人會晤,雙方擬簽署科技、反壟斷、低碳及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多項檔,中方希望通過此次會晤,對外釋放積極信號,為中歐關係發展指引方向,妥善處理分歧,提振合作信心。

外交部今天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溫家寶此訪有關情況。宋濤表示,屆時,溫家寶將與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共同出席第十五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並出席第八屆中歐工商峰會等系列活動。

宋濤指出,中方希望這次會晤能實現三個目標。一是堅持戰略互信,對外釋放積極信號,為中歐關係發展指引方向。二是推動互利合作,從長遠和戰略角度對各領域中歐合作進行統籌規劃,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動力,推動世界經濟早日復蘇。三是妥善處理分歧,提振合作信心,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發展。

溫家寶還將訪問比利時。宋濤介紹,這是溫家寶總理任內第三次訪問比利時,他將與比利時首相迪呂波會晤,就中比關係、中歐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看法。近年來中比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目前,比利時是中國在歐盟內第六大貿易夥伴,2011年中比貿易額達到291億美元,同比增長31.5%。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溫家寶此訪對於加強中歐財政、金融務實合作以及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和影響。中方相信歐洲有智慧、有能力克服當前主權債務危機的負面影響,促進金融市場穩定和經濟復蘇。“我們期待通過中歐領導人會晤,促進中歐全面經濟合作,進一步加強中歐在應對歐債危機和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等領域政策協調,為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新秩序,推動世界經濟的強勁、可持續與平衡增長作出貢獻。”

商務部副部長鐘山指出,受歐債危機影響,當前中歐經貿合作面臨一些困難,特別是雙邊經貿形勢堪憂,今年1-8月,雙邊貿易額同比下降1.9%。中國對歐出口下降4.9%。義大利、德國、法國與中國的貿易額都出現下跌。據預測,今年下半年歐洲經濟形勢難有實質性好轉,貿易形勢不容樂觀。此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將為雙方繼續發展互利共贏經貿關係指明方向。中方願與歐方共同努力,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創造新的貿易投資機會,促進中歐經貿關係平衡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