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請辭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宣布請辭。海基會預定27日召開董監事會,一般預料到時將通過新任董事長人選。

江丙坤在中午的記者會上宣布,將在下週的董監事會上請辭。預料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也同時辭職。

江丙坤上午在金門,送別率「文創暨書畫交流團」訪台的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隨即返回台北舉行記者會。

隨後,馬英九高度肯定江丙坤表現,雖勉予同意請辭,但聘任為“總統府”資政,希望江丙坤持續為兩岸和平與經濟發展的交流效力。海基會董事長將由現任中國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接任。

多位台灣企業家呼籲兩岸聯手打造民族品牌

【新華社南京9月19日電】“兩岸實業發展論壇”19日下午在南京舉行,台灣水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郭山輝等企業家提出,面對嚴峻的經濟形勢,兩岸更需要“強強聯手”在實業領域打造民族品牌。

辜成允分析說,台灣企業家善於管理,與國際接軌上也富有經驗,而大陸企業家的執行力、決斷力更到位,雙方各有所長,應該實現更深入的合作。以台灣水泥為例,在大陸和海螺水泥、柳鋼等企業都有很好的合作。尤其是當前各個行業都面臨著較大的困難,兩岸更應該強強聯手,包括去海外發展,共同打造民族企業和民族品牌。

“兩岸企業未來共同發展,強強聯手,是一個絕佳的組合。”郭山輝說,“徬徨”是當前大部分臺商的共同心態,因為國際經濟嚴峻,而國內又在轉型升級,都給企業經營造成壓力,不過,無論是在困境中堅持本業,還是在原有基礎上主動轉型,都可以借助兩岸合作這一平臺。

台灣企業家們提出,這次全球金融危機讓企業的經營環境愈發惡劣,但是,每一次危機都是困難和機遇並存,如今更需要擴大兩岸合作的範圍,提高合作效率,將科技創新作為共同努力的方向,由此在全球產業鏈上打造出我們自己的民族品牌。

吳敬璉:推進兩岸共同市場建設

【新華社南京9月19日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吳敬璉在19日上午舉行的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主題論壇上表示,從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走向兩岸共同市場,兩岸經濟合作還需進一步推進到產業整合的領域,以提高兩岸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吳敬璉表示,兩岸合作的基礎就是優勢互補。近年來,ECFA,特別是早收計劃,在促進兩岸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發展上取得了明顯的成績。

“但是,這種合作還比較局限於貿易方面,在當前全球競爭態勢下,我們需要把兩岸經濟合作進一步推進到產業整合的領域,從而提高兩岸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最終提高中國經濟的競爭力。”他說。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曾提出兩岸共同市場建設設想:一是貿易正常化;二是建立兩岸自由貿易區;三是要在共同市場的基礎上實現經濟全方位整合。

吳敬璉表示,正如蕭萬長先生所說,兩岸共同市場不僅僅是一個貨物和服務貿易的市場,而應是包括資本市場、人才市場、技術市場在內的共同市場,並對這些領域進行全方位的整合。

近些年,兩岸產業合作有些已經突破了原來的貿易範圍,但與全方位的產業整合仍有一定的距離。對此,吳敬璉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總結已有合作的相關經驗,存利去弊,繼續向前推進;二是建立新的共同市場建設的工作小組展開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兩岸企業的意見,明確共同市場的主要障礙和整改方向,提出工作重點、時間順序、特殊保護措施等方面的建議,供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理事會抉擇。

陳雲林盼金門很快喝到廈門水

【中央社金門19日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今天在金門小三通碼頭表示,金門與廈門已研討金門引水問題,希望快速推動。

陳雲林率同文化創意產業代表團暨書畫藝術交流團,10日抵達台灣展開訪問交流,昨天下午抵達金門訪問,今天完成台澎金10天訪問後,從金門水頭碼頭搭乘小三通客輪返回大陸。

他表示,金門引水已是長時間的問題,現在具備有利條件,應更快推動,希望不久的將來金門鄉親能喝到廈門甚至福建的水。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表示,他不知道金門引水問題,應由地方政府先談、討論,需要兩會談再提出。

金門縣長李沃士則表示,金門引水問題,縣府先準備好,但“中央政府”還沒有肯定答案。

金門西半島使用地下水,目前每天超抽8000噸,東半島使用湖庫水源,也有優養化問題,因此縣府與地方團體推動從廈門引水,廈門市園林局也強調引水金門的先期作業已完備。

江丙坤:加速兩岸服務貿易商談

【中央社金門19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說,服務貿易商談是ECFA後續協商主要議題之一,進度應可加快些。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率領的文化創意產業交流團,今天結束訪台行程,由金門小三通碼頭返回大陸,江丙坤送別陳雲林後,接受媒體訪問。

江丙坤表示,服務貿易商談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主要議題之一,牽涉很多主管機關,如果放得開,其實也很快;基本上服務貿易不是「我贏你輸」的問題,這是互利雙贏。

海基會隨行人員說,正緊鑼密鼓溝通協商,希望年底前能夠完成服務貿易商談,以便兩會在第9次會談時簽署協議,讓律師、會計師等服務業能在兩岸合法展開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