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控制禽流感疫情 保證輸港澳禽畜安全

【中新社9月19日電】廣東湛江市畜牧局官員19日稱,當地禽流感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沒有新疫情報告。

9月11日,廣東湛江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東簡鎮部分養殖戶飼養的肉鴨出現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發病鴨14050隻,死亡6300隻。疫情發生後2小時內,當地有關部門迅即撲殺肉鴨發病養殖場全部67500隻存鴨,連同死鴨進行無害化處理。

據了解,疫情發生後,湛江市啟動重大動物疫情應急預案,對肉鴨發病養殖場內及周邊場所及村莊進行消毒;對發病養殖場周邊受威脅地區的禽類進行強制免疫;設立檢查站,控制發病養殖場周邊地區的禽類輸出,並在“三鳥(雞鴨鵝)”批發市場增設臨時檢疫點;建立養殖人員和參與疫情處置人員檔案,對他們健康狀況進行跟蹤;開展衛生防疫工作,特別是對周圍村莊環境和水源進行嚴格消毒滅源。

湛江市檢驗檢疫局官員稱,當地發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不會影響輸港澳禽畜安全。

據介紹,湛江是港澳市場食品農產品的主要供應保障地,有逾10家出口活動物註冊養殖場,僅每月供應香港的活雞就有2500隻。為保證禽畜順利供應港澳,湛江檢驗檢疫部門除加強對註冊養殖場的疫情巡查和日常監管, 還強化對供港澳活禽的禽流感免疫、禽流感病原監測和抗體檢測,嚴格隔離檢疫和出口前查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