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方應以實際行動消除惡劣影響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導】針對“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考慮派特使來華”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現在重要的是日方要正視現實,以實際行動消除惡劣影響。

洪磊說,我們一貫主張通過對話談判解決中日釣魚島爭議。現在重要的是日方要正視現實,儘快回到雙方迄今達成的諒解和共識上來,以實際行動消除惡劣影響。

洪磊表示,中方將保持同日方在各個層級的溝通,繼續向日方闡明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

專家:中日交惡美國是最大贏家

“中日經濟不合作、打貿易戰,是美國最希望看到的。”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國家政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何茂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在釣魚島事件上曖昧態度的背後,是其削弱東亞、維護世界經濟霸主地位的意圖。

近期受中日關係緊張影響,中國民間反日聲音日趨高漲,一些日本在華企業也選擇停工暫避“風頭”。何茂春表示,來自民間的“經濟反制”確實給日本在華經濟造成很大衝擊,但如果日本對華經濟完全退回本土,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拖延,美國就會漁翁得利成為“最大贏家”。

近年來,自貿區如雨後春筍遍佈世界版圖,唯獨經濟總量占全球五分之一的東亞三國缺席。對此,何茂春認為,“中日韓自貿區是解決中日問題的長久之道”,東亞三國合作將徹底改變世界經濟格局,推動三國儘快縮短與美歐差距。

“美國最怕自己的世界經濟霸主地位受到威脅”,何茂春強調。近年來,美國的產品、服務競爭力下降,持續受到來自歐盟、日本及日益崛起的新興經濟體威脅。何茂春預計,中日韓自貿區的建立將實現東亞三國資源、市場共用,未來該自貿區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一體化區域合作組織,北美自由貿易區將因此受到進一步衝擊。

此次美國又想“故技重施”,何茂春直言,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之所以一直表現出“主權上不選邊站,但釣魚島屬於美日安保範圍”的曖昧,其真實目的就是期望中日經濟持續阻滯,以此削弱東亞,維護自身的世界經濟霸主地位。

事實上,早在2008年,美國就開始“動手”。何茂春介紹說,當年,美國高調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並全方位主導談判。澳大利亞、越南、日本、加拿大等國先後受邀加入TPP,韓國亦在美國邀請之列,但中國卻“出人意料”地未受邀請。

何茂春告訴記者,要打破美國主導的TPP所帶來的包圍效應,推動中日韓自貿區是最好的選擇。他分析說,如果自貿區成功建立,就意味著中國在和美國的競爭中爭取到非常廣闊的戰略縱深和資源腹地。

今年5月份,中日韓達成共識,同意年內啟動自貿區談判。但近期日本“購島”致中日關係緊張,中國商務部發言人亦在9月19日暗示,自貿區談判“勢必受到影響”。

何茂春表示,如果任由反日情緒無限激化,只會迫使日本進一步倒向美國,使“腹地”變成對方的前線。而且,如果中日合作出現破裂,此後中國與美歐等國家、地區的經濟交往亦會增加難度。

何茂春強調說,“我完全理解民眾的愛國熱情,日本這次也清晰地看到了我們的‘底線’。但我們必須清楚,當今世界是中美競爭,不是中日競爭”。

日本首相稱將通過各種管道修復日中關係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9日在多個公共場合就中日關係密集表態,稱希望通過各種管道修復日中關係,並呼籲日本國民不要做傷害在日中國人的事情。

9月21日,民主黨將舉行新黨首選舉。作為候選人之一的野田佳彥近日忙於在各個場合進行競選演說。19日晚,野田佳彥在一檔電視節目中表示,為修復因釣魚島“國有化”而出現緊張的日中關係,將考慮採取派特使訪華等舉措。除外交管道外,還將謀求通過政界和經濟界人士展開溝通。

19日,野田佳彥在東京街頭發表演講時,提及神戶華僑學校大門疑遭人縱火一事,表示“不要幹這種事。讓我們冷靜地從大局出發行動。”野田強調:“我們已要求中國保護日本人及日本企業。因此,我們必須負起責任去保護中國大使館和總領事館。”

日本《朝日新聞》社論編委星浩19日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日本政府會從兩個層面去修復日中關係,一是抓緊機會在本月下旬的聯合國大會上,同中國的高層領導人當面溝通;二是通過各種管道,向中方反復解釋日本雖然將釣魚島“國有化”,但不會做出進一步的舉動。

19日,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在記者會上的發言證實了星浩的推測。玄葉稱,他考慮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舉行會談。玄葉強調:“必須維持並加強與中國的溝通,避免誤解和誤判造成事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