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踩線團來台探尋新玩法

【中新社臺北9月20日電】大陸52家新增“組團社”的100多名代表20日前來臺灣踩線,展開開發“老景點新玩法”、“新景點新活動”探尋行程。希望找到分區分流、深度多元的旅遊行程和路徑。

臺灣“觀光局”20日提供的消息說,這個大型陸客踩線團由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常務理事張海燕率領,成員包括新疆、甘肅、青海、內蒙、寧夏等20多個省份及自治區的各組團社高層經理人及負責臺灣旅遊的骨幹。

該陸客踩線團將分成東西兩路,東線從宜蘭、太魯閣、花東縱穀、東海岸至屏東;西線從桃園的糕餅觀光工廠往南,經日月潭、阿里山等景點到高雄參觀佛陀紀念館。東西兩路踩線團將於25日在墾丁會合。

據臺灣“觀光局”的統計,今年1到8月來台陸客逾17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54.41%,為兩岸的觀光業創造了可觀的商機。

農運會臺灣團秘書長:籌費困難 臺灣選手“縮水”

中新社南陽9月20日電 (記者 李貴剛)“臺灣民眾對大陸農運會熱情很高,也都願意回來參賽,但苦於經費困難,部分選手只能放棄。”臺灣省農民體育代表隊參加9月份在河南省南陽市舉行的大陸第七屆全國農運會,臺灣代表隊秘書長蘇瑛昭20日作此表述。

四年一屆的全國農運會,是大陸國家級綜合性體育賽事之一。臺灣已經連續兩屆參加大陸農運會,選手均未超過50名。本屆農運會臺灣代表團共派出300餘人與會,其中30餘名運動員參加中國象棋、舞獅、田徑、健身秧歌等7個專案比賽,人數之多、規模之大為歷屆之最。

當日下午,頭戴黃色帽、身穿白色運動服的臺灣選手劉楹源在眾多垂釣選手中顯得十分“另類”。他是本屆農運會釣魚比賽中唯一的臺灣選手。

“原本是有三人報名參加這個釣魚比賽的,最後因資金的問題另外兩人只好放棄了。”蘇瑛昭解釋。

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開幕 聚焦“智慧生活”

【中新社臺北9月20日電】以“智慧生活”為主題的2012年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20日下午在臺北世貿展覽一館啟幕。

為期4天的此次發明展盛會,設立1079個展位,臺灣科研機構、高等院校、企業及來自24個國家的近700家廠商參展。今年除設“技術交易區”、“發明競賽區”外,新增“專利商品區”、首次設立“諮詢服務區”,規模為歷屆最大。

此次展覽共展出逾2000件作品及技術,涉及雲端科技、資訊傳播科技、創意美學以及醫療照護等領域。其中,“發明競賽區”展出近千件個人、企業、學校及研發機構近4年內的有效專利作品。這些作品創意不凡,如“數位化節能觸控式冰箱”,消費者可透過觸控式螢幕直接看到冰箱內食品的擺放位置、數量及食品訊息;“多功能活動式防髒防臭排水蓋”則可防止惱人的蚊蟲等進入屋內;還有應景的“無煙行動烤肉爐”,為中秋無烤肉不歡的臺北人多了一種環保過佳節的優選。

在展場,攜帶“車輛側翼擾流結構”專利前來參展的發明人周女士告訴記者,她非常希望這項專為輕量化電動車所設計、使車體行進更穩定的專利,能夠在交易展上找到投資夥伴,造福於人。

臺灣地區副領導人吳敦義在當天的開幕典禮上致辭。他表示,只要加強研發,鼓勵創新,定可將臺灣的人力資本及創新智慧等“軟實力”和“巧實力”發揮到極致。

展覽期間,還將舉辦11場技術商談及研討會,推出30餘場新品發表會等,以推廣發明專利產業化。

連戰首次訪問甘肅 希望加快隴台交流合作

【中新社9月20日電】19日至22日,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行訪問甘肅。連戰表示,甘肅是令人嚮往的地方,厚重的歷史積澱、豐富的文化資源、濃鬱的地方風情,有著獨特的吸引力。

20日早上,涼爽的秋雨一掃蘭州連日來的燥熱。連戰及夫人連方瑀撐著雨傘,參觀了位於蘭州城關區的“天下黃河第一橋”中山橋、“黃河母親”雕塑,並前往甘肅省博物館。隨後,他們還將走訪絲綢之路,探訪嘉峪關和敦煌。

受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委託,甘肅省長劉偉平,省政協主席馮健身,省委副書記歐陽堅19日下午會見了連戰及夫人一行。

連戰表示,近年來,甘肅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特別是甘肅人民在加快發展中“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讓人深感欽佩。他還說,甘肅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然資源非常豐富,加快發展面臨諸多機遇,發展潛力不可估量,相信未來甘肅一定會開創一個突飛猛進、日新月異的發展局面。

對於臺灣與甘肅日後的合作,連戰也表示,兩地在製造業、服務業、新興產業等方面合作前景廣闊,希望臺灣和甘肅繼續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20日,參與此次參訪的甘肅省台辦主任趙少智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稱,這是連戰首次來甘肅進行訪問,“他說以前沒有來過,希望來這裏走一走,看一看”,隨著隴台經濟交流持續熱絡,也希望此次訪問能加快兩地之間的交流合作。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丁懋時、蔡勳雄、蔡政文、許水德及部分臺灣企業家一同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