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超市物價普查報告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公佈最新一次(9月18日)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與上月同期比較,是次調查的三百一十多款貨品中,超過六成貨品的零售價維持與上月調查的水平或有輕微的下調。調查亦顯示,同一連鎖式/集團式經營的超市在不同地區的分店價格有差異,差距由輕微至最高超過一倍。

消委會在最新一次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調查了316款超市貨品,與上月同期比較,十二類別內的94款貨品的平均價格錄得下調,平均價格沒有變動的貨品就有100款,調查中平均價格保持穩定至輕微下調的貨品,主要包括食油、食米及穀類等主、副糧食以及清潔及衛生產品。122款貨品的平均價格錄得輕微上升,大部份貨品平均價格升幅都少於5%,只有兩款產品的平均價格錄得雙位數的升幅,包括「汁先生橙汁飲品(2公升)」及「雅培金裝加營素(900克)」,分別錄得15.53%及10.10%的升幅。

9月份的普查資料同時顯示,被調查的連鎖式/集團式經營的超市,其設於本澳不同區域的零售點,發現多款貨品的售價有差異。大部份貨品在同一集團不同地區的零售點的售價都不同,差距由輕微至最高超過一倍。維他奶純豆漿(1公升)於灝景鋒百佳分店以特價發售,售價與同一集團設於黑沙灣地區的分店的售價相差達115.94%。在新苗超級市場營地街及市場街兩分店有94款貨品的售價有差異。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多參考該會的物價調查資料作出比較,消委會網頁上的「超市物價情報站」具備十大價格差異功能,讓消費者作出比較。消費者同時亦可下載該會的「澳門超市物價情報站」iPhone及Android智能手機應用程式,進行實地物價比較。

消委會公佈最新一次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已上載於消委會(www.consumer.gov.mo)網頁、「澳門超市物價情報站」iPhone及Android智能手機應用程式供消費者瀏覽及使用,該報告表亦同時會擺放在消委會辦事處、民政總署轄下的祐漢及營地街市、文化局屬下各圖書館及多個書局供消費者免費索取,而本澳所有流動電話用戶都可以透過其使用的網絡“Wap”隨時隨地查閱消委會最新公佈的“超級市場物價普查報告表”。消費者如有任何查詢,可致電該會熱線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