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機監控釣魚島黃岩島

【新華社南京9月23日電】中國國家海洋局海域無人機遙感監視監測試點23日在江蘇連雲港通過審查驗收。無人機遙感監視監測技術的推廣應用,將有助於豐富和完善國家海域動態監視監測管理系統,提高對重點海域和重點項目的動態監管水準,增強海洋綜合管控能力。

國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司長於青松表示,今年年初,國務院批准的《全國海洋功能區劃(2011-2020年)》要求“建立全覆蓋、立體化、高精度的海洋綜合管控體系”。下一步將全面總結試點工作經驗,建立健全海域無人機遙感監視監測管理制度和技術規程,爭取在“十二五”期間完成沿海各省無人機遙感監視監測基地建設,全面推進海域無人機應用。

於青松表示,在深化近岸海域監視監測的基礎上,擴大監測內容和範圍,全面加強對包括黃岩島、釣魚島、蘇岩礁以及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島附近海域在內的中國全部管轄海域的綜合管控。

據介紹,無人機作為一種新型遙感監測手段,彌補了現有衛星遙感、航空遙感和現場監測技術手段的不足,具有機動性強、成本低、效率高等特點,其所獲取的遙感影像分辨率高達0.1米,遠高於衛星遙感影像,其續航能力最大可達16小時以上,將成為國家海域動態監視監測管理系統重要的信息源。

海域無人機遙感監視監測試點共定制兩套無人機及監視監測數據處理等軟硬體設備,完成了對江蘇連雲港全部近岸海域、300餘平方公里圍填海海域、10餘個海島以及南通近1000平方公里養殖用海海域的航拍,採集了海量的海域空間資源和海域開發利用高分辨率遙感監測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