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方否認釣魚島存在主權爭議完全是自欺欺人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1日在此間表示,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否認釣魚島的主權爭議,這完全是自欺欺人。

有記者問:在釣魚島問題上,日本政府認為不存在主權問題。中方是否認為日方立場是解決釣魚島問題的障礙?

洪磊說,中國對釣魚島的主權有史為憑、有法為據。中國人最早發現、命名和利用釣魚島,中國早在明朝已將釣魚島納入中國海防管轄範圍。日本在1895年甲午戰爭結束後竊取了釣魚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國收回日本侵佔的臺灣等領土,這其中包括釣魚島。1971年美日之間私相授受,將所謂的釣魚島管轄權交給日本,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不予承認。日方所謂“釣魚島不存在主權爭議”的說法完全是罔顧史實和法理,是完全站不住腳的。

洪磊表示,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和1982年中日友好條約談判過程中,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著眼大局,就“釣魚島問題放一放,留待以後解決”達成重要諒解和共識。中日關係正常化的大門由此開啟,中日關係才有了40年的巨大發展,東亞地區才有了40年的穩定與安寧。如果日本當局對兩國當年的共識矢口否認,那麼釣魚島局勢還如何能保持穩定?中日關係將朝何處發展?

洪磊說,我們敦促日方儘快回到中日雙方的有關諒解和共識上來,採取切實行動,消除有關錯誤行動導致的惡劣影響,回到對話談判解決釣魚島爭議的軌道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