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滬習踐計劃總結

【本報訊】由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政協及澳門基金會合作開展的2012“澳門青年人才上海學習實踐計劃”,經一周密集式理論與考察學習後,為讓學員有更多相互交流的機會,昨日下午在上海行政學院舉行學習小結交流,28位學員分享了一周學習後認為最有啟發、最有影響、印象最深的收穫和感悟,達到學相互啟發,共同進步的目標。交流會由上海行政學院班主任馮艷主持,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馬銀芳出席並進行了總結。

班主任馮艷介紹了7天的學習內容,包括8次專題授課,6次教學考察活動。其中主辦單位邀請了全國政協兩位常委從全局的角度分別作了精彩授課,陳佐洱題為“一國兩制下的祖國與澳門”的課,全面回顧了港澳發展的歷史與現實,闡述了“一國兩制”基本法的重要意義,強調了青年人才在澳門發展中的重要性。李昌鑒“當代中國的政治制度與人民政協”主題授課,解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體系,介紹了人民政協的運行機制與顯著特點,闡明了人民政協在中國政治制度中的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上海行政學院的5位教授分別從上海經濟體制、行政體制、社區管理體制改革、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角度,介紹了上海為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正和諧所進行的一系列探索實踐和經驗成果。

除課堂授課外,學院還安排參觀了上海博物館、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中共一大會址、浦東新區市民中心、洋山深水港、上海電氣臨港重裝備製造基地、田子坊和M50藝術產業園等8個考察點,涉及各個領域,都是上海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的成果,極具代表性。

學員普遍認為一周的授課內容充實多元,專題授課與考察的結合加深了理解,獲益良多。接下來學員將分成四組到上海市商務委員會、旅遊局、浦東新區政府及徐匯區政府工作實踐,上海市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馬銀芳勉勵學員珍惜學習機會,多提問,多思考,多學習,達致互相發,相互交流,實踐開班式時各領導的寄託,學以致用,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