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兩岸同胞應齊心合力 共同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在民族大義面前,兩岸同胞應齊心合力,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共同維護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

有記者問:目前,多艘台灣漁船已駛向釣魚島,如果它們遇到日方攔阻,中國大陸海監船是否提供幫助?台灣方面近日稱,絕對不會和大陸聯手應對釣魚島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中國政府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中國海監船已經並將繼續赴釣魚島海域巡航執法,行使管轄權。

他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在民族大義面前,兩岸同胞應齊心合力,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共同維護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

在回答有關中國海關是否出於所謂經濟制裁目的加大對涉日進出口貨物檢查力度的問題時,洪磊表示並沒有聽說相關情況。他同時指出,中日經貿合作符合雙方利益,日本非法“購島”行徑影響、損害了中日經貿關係的正常發展,這是我們所不願看到的。對此,日方必須承擔完全責任。

“日方必須立即停止一切損害中國領土主權的行動,回到談判解決爭議的軌道上來,為發展中日關係及各領域合作創造有利條件。”洪磊說。

外交部發言人:希望日方在汲取歷史教訓的基礎上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日本陸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陸戰隊近日在關島舉行聯合軍演並首次模擬奪島情形答問時說,中方希望日方在汲取歷史教訓的基礎上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洪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希望有關方面以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為重,多做有利於增進政治安全互信、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也希望日方在汲取歷史教訓的基礎上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

漁民保釣 75艘漁船宜蘭出港

中央社昨日報導:宜蘭漁民發起「為生存、護漁權」活動,今天不畏海上風雨,至少有75艘漁船會出港,抗議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漁權被剝奪。

為了抗議不能到釣魚台附近海域作業,蘇澳上百名漁民發起「為生存、護漁權」活動,預計今天下午從南方澳漁港出發,25日淩晨5時在釣魚台西南方外海約20浬集結,之後以5艘漁船為一組,以順時針方向繞行釣魚台。

繞島時所有漁船將設法突破日本巡邏艇的防線,希望至少進逼到釣魚台12浬海域繞島,並以布條標語向日方表達不滿,甚至不排除登島。

數十艘漁船今天上午在南方澳漁港運補物資整備,等待下午3時一到,出發前往釣魚台海域。

「我們已經忍很久了!」鴻漁一號漁船吳姓船長說,釣魚台海域過去是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但日本近年來越來越鴉霸,不讓漁民前往作業,這次漁民團結起來,一定要以行動向日本抗議。

釣魚台維護漁權籌備委員會主委陳春生說,雖然今天蘇澳外海海象不佳,偶有風浪,但「為生存、護漁權」活動照常舉行,而且參與的船隻已從昨天的60艘漁船增加到75艘,外縣市的漁船也將共襄盛舉。